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税务专业硕士毕业生获首届“全国税务优秀学位论文”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7-11-22      点击数量:

    10月21日,全国税务专业硕士学位培养单位2017年度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为首届全国税务专业硕士优秀学位论文进行了颁奖仪式。由我院许梦博教授指导的2014级硕士翁钰栋的论文“中国碳税设计研究”位列第一,获得首届全国税务硕士优秀论文一等奖。该论文的选题结合中国目前的具体国情,对解决气候变暖等环境问题的碳税进行设计研究,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实际意义。论文以污染物征税的负外部性内部化、稀缺性物品征税、公共产品、可持续发展以及双重红利等相关理论为基础,使用局部均衡和一般均衡对碳税进行理论分析。结合国际实践经验,得到中国实施碳税政策的启示。通过CGE模型模拟分析了碳税政策实施后对各宏观经济变量的影响以及双重红利的实现情况。

    此次会议由全国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承办。来自全国49家培养单位近百名教师以及税务中介机构和企业特邀嘉宾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全国税务专业硕士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雷根强主持。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巡视员唐继卫、国家税务总局教育中心主任王兰、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是教育成果的集中展现。开展全国税务硕士优秀学位论文评选活动,对于提高税务硕士的教育质量,扩大税务硕士教育的社会影响,促进多出精品,培养人才,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全国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于2017年开展了首届全国优秀硕士论文评选工作。本届共有31家培养单位的58篇论文参评。评选工作历时两个半月,首先由担任评委的专家小组对学位论文进行匿名评选,然后将提交的论文按评委的评阅成绩平均,从高到低排序后对获奖论文在税务教指委网站上进行公示。本次共评选出12篇优秀税务硕士学位论文,其中,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5名。

    此次获奖反映了我院税务专业硕士的培养水平,得到了全国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们的肯定,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为我院提高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水平积累了经验,树立了信心,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经济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2017.11.22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