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中以中心举办“中以创新合作促进吉林省产业转型升级”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7-11-21      点击数量:

2017年11月16日下午,由吉林大学中以创新创业合作研究中心和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中以创新合作促进吉林省产业转型升级”座谈会在吉林大学东荣大厦召开。吉林省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科技厅原厅长毛健,长春中俄科技园董事长杨俐,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财税金融处处长孙立明,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镇处处长姜军等政府部门和企业界代表,以及以色列魏兹曼研究院技术转移公司耶达公司代表、中以创新创业合作研究中心副主任Yossi Dashti和以色列国防部科技研发高级助理Orni Gordana等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吉林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吉林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副院长、中以创新创业合作研究中心主任李政教授主持。

李政教授首先对各位嘉宾们的到来表示感谢和欢迎,并介绍了此次座谈会召开的背景。他指出,中国和以色列是创新全面伙伴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吉林省在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吉林省和以色列在创新创业领域具有极强的互补性,在此背景下,加强中以创新合作对促进吉林省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吉林省应当抓住契机,在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深化与以色列合作,为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提供支持和保障。

Yossi博士介绍了以色列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相关情况以及近年来自己在推动中以合作方面所做的工作。他指出,中国与以色列是良好的伙伴,以色列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目前中以创新合作已上升到两国政府层面,在这一形势下更应该加强吉林与以色列在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与政府之间的良性互动。Yossi还提出了吉林省与以色列深化合作的具体建议。在听了几位嘉宾的发言后,Yossi更加坚定了双方未来合作的信心,并希望各方加快合作步伐,拓展合作领域,共同将吉林省与以色列合作落到实处。

Orni介绍了以色列科技成果转化的先进经验,认为平台建设对于吉林省产学研合作和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吉林省加强产学研合作,应当着力构建一个高效率的产学研合作平台,加快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步伐。此外,Orni还指出,以色列国土面积狭小,国内市场有限,迫切希望与中国加强合作,尤其是科技领域的合作,并且自己愿意为加强中以之间的合作付出努力。

毛健主任向以色列客人介绍了吉林省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现状,指出产业转型升级对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的重要意义。毛健主任认为,当前吉林省与以色列在许多产业具有巨大的合作空间,应当发挥双方优势,加强互利合作,在深化合作中促进吉林省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创业型经济发展。

孙立明处长肯定了以色列客人在推动中以合作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并希望双方能够搭建更高的平台,深化双方校际交流与产业合作。孙处长指出校企合作对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性,认为以色列在这方面的成就突出,希望今后能在吉林省推行以色列校企合作的模式,促进吉林省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

杨俐博士介绍了中俄科技园运行状况,肯定了以色列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突出成就,并希望加强与以色列在科技、产业等领域的合作。杨俐女士指出,中以双方合作前景广阔,长春中俄科技园会顺应中以合作的大趋势,依托吉林大学中以创新创业中心着力加强与以色列的合作,欢迎以方科技、企业入驻科技园,并且科技园及会努力为加强中以合作创造更加完善的条件。

姜军处长介绍了吉林省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所做的努力。他指出,吉林省政府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建设,注重与以色列的交流与合作,认为吉林省应当更加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契机,加快中以合作平台建设,实现制造业由“吉林制造”向“吉林创造”的转型升级,他所负责的部门将为此提供大力支持。

吉林大学北区综合办主任孙英男、公共外语学院副教授部铁军和中以中心部分师生代表也参加座谈会,并就拓展中以合作领域、中以智库建设、完善中以创新合作方式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大家一致认为,在国家振兴东北的大背景下,吉林省和以色列应该在现代农业、电子信息产业、医药大健康等产业加强交流合作,特别是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设方面进行深入合作,争取引进更多以色列人才、先进技术和成功经验与模式,促进吉林经济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