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经济学院学术活动月系列名家讲座之——

发布时间:2006-06-19      点击数量:

经济学院学术活动月系列名家讲座之——

发表于: 2006-06-19 00:00 点击:1935

经济学院学术活动月系列名家讲座之——

当代经济理论中的若干热点问题

2006618上午九点,中国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荣誉教授、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北京邓小平理论研究会顾问、博士生导师卫兴华教授,应经济学院之邀在吉林大学东荣大厦经济学院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当代经济理论中的若干热点问题”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俊江教授主持。

在正式报告前, 卫兴华 教授以几个简短而又生动的故事告诉我们,“凡事就怕认真,很多千百年流传下来的故事并不能经得起细细的推敲和认真的研究。特别是在做学问时,不能想当然地去创造观点,要实事求是、有根有据地、严谨地推断”,这引起了在座观众的强烈共鸣。

在正式报告中, 教授主要讲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澄清经济理论界的一些是非问题。这里涉及“财富”问题、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的“两个必然”和在《哥达纲领批判》中的“两个绝不会”的真正涵义,以及如何理解公有制的经济制度和实现形式两者的区别和联系。二是分析了我国经济社会中分配的公平与效率问题。三是阐明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的关系问题。 教授以简练的语言,严谨的学术态度,详实的资料和深厚的学术底蕴,把当代经济理论中的热点问题一一进行剖析,并指出“学习马列主义就应该在熟悉马列主义原理、熟读马列主义著作、熟知马列主义内涵的基础上,结合本国国情来发展马列主义。不允许不知马列主义而去发展或批判马列主义,那样得出的结论都是经不起推敲的和研究的,违反了科学马列主义的精髓。

报告结束后, 卫兴华 教授还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 师李俊江 教授对 卫兴华 教授的报告进行了总结,并代表经济学院感谢 卫兴华 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精彩而深刻的报告。

             经济学院

              2006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