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经济学院学术活动月名家讲座之六——于康教授作《中日思维模式与经济行为的比较》的学

发布时间:2006-09-27      点击数量:

经济学院学术活动月名家讲座之六——于康教授作《中日思维模式与经济行为的比较》的学

发表于: 2006-09-27 00:00 点击:2071

经济学院学术活动月名家讲座之六——于康教授作《中日思维模式与经济行为的比较》的学术报告

9月26日晚6:00,经济学院特邀日本关西学院大学经济学部于康教授在东荣大厦八楼经济学院会议室作了题为“中日思维模式与经济行为的比较”的报告,报告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晓教授主持。
于教授从“文化休克”和“文化冲突”问题谈起,首先就本次报告的研究角度、研究范围和思维模式的定义作了简单说明。即,角度:语言与文化相关关系的角度;范围:思维模式的语言符号、行为符号在经济行为上的投射;定义:思维模式是指根植于地域文化之中的价值观、处世观在语言和行为符号上的投射规则。
于教授随后在四个方面对“中日思维模式与经济行为的比较”展开论述:①日本人的思维模式。于教授指出,日本人的思维模式是一种“双圆模式”,即日本人以保护自己的势力范围、不侵入别人的势力范围为原则。②中国人的思维模式。于教授说,中国人的思维模式是一种“套圆模式”,即中国人各自都保持相对的独立,但又同在一个势力范围内,共同组成一个大的团体。③思维模式的差异。于教授指出,日本人以他人为前提,而中国人以自己为前提;日本人轻视关系,而中国人重视关系;日本人重视小节,而中国人不拘小节。④思维模式与爱国主义。于教授说,中日思维模式的差异导致中日两国爱国主义的不同表现。日本人比较淡化爱国主义这一概念,而中国人则相反,对爱国主义的宣传比较重视。
最后,于教授通过分析得出结论:①思维模式的差异以符号反映、表现在经济行为中;②中国需要进一步加强的是真正的爱国主义精神。
报告结束后,于教授和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流,并详细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同学们会后表示,通过听于教授的这场报告,他们对原本比较模糊的中日思维模式差异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

经济学院
2006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