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经济学院学术活动月名家讲座之五——Allen R.Sanderson教授作《当前美国微观与宏观经

发布时间:2006-09-25      点击数量:

经济学院学术活动月名家讲座之五——Allen R.Sanderson教授作《当前美国微观与宏观经

发表于: 2006-09-25 00:00 点击:1857

经济学院学术活动月名家讲座之五——Allen R.Sanderson教授作《当前美国微观与宏观经济问题》的学术报告

9月22日上午9:00,经济学院特邀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学院教授Allen R.Sanderson 在东荣大厦八楼经济学院会议室作了题为“当前美国微观与宏观经济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吴宇晖教授主持。
在报告中,Sanderson教授首先就美国人民目前的生活状况作了简要介绍。然后,他通过对美法两国工人的对比,详细分析了美国在工人工作激励方法和制度上的优越之处。
接着,Sanderson教授分四个阶段介绍了美国经济和全球化问题,即第一阶段:1800~1914年;第二阶段:1914~1947年;第三阶段:1949~1974年;第四阶段:1974~2006年。通过分析,Sanderson教授指出,经济全球化是指跨国商品及服务贸易与国际资本流动规模和形式的增加,以及技术的广泛传播使世界各国经济的相互依赖性增强。包括生产全球化、贸易全球化、金融全球化、投资全球化、区域性经济合作日益加强。美国、西欧、日本、中国在经济全球化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全球化也给这些国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发展机遇与社会发展挑战。
最后,Sanderson教授说美国微观和宏观经济的发展与全球化经济有着紧密联系,全球化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美国,美国经济的发展也不能脱离全球化。
报告结束后,Sanderson教授热情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通过这次报告,同学们对美国当前微观和宏观经济发展问题有了较为详细的了解,同时,Sanderson教授在报告中幽默风趣的语言也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经济学院
               2006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