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82级校友重返母校暨“关梦觉教授塑像捐建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06-08-07      点击数量:
8月5日,近百位吉林大学经济学院1982级本科毕业生重返母校。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他们为吉林大学经济学科的创始人——关梦觉教授举行了塑像捐建仪式。仪式在吉林大学数学楼多功能厅举行。吉林大学副校长张向东,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修俊兰,校长助理兼校庆办主任刘新荣,校友办主任刘金洲,曾任教于1982级同学的教师代表,经济学院的历任院长及经济学院的领导、老师们参加了塑像捐建仪式。
久别重逢,师生相会,是诉说友谊、交流情感的美好时刻。吉林大学经济学院1982级的同学们在本科毕业后的二十年里积极投身祖国的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以吉大人的“基础扎实,作风朴实,工作踏实,崇尚务实”的精神,成为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中坚力量和骨干,为祖国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母校赢得了良好的声誉。1982级全体校友为母校经济学科的创始人、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和教育家关梦觉教授捐建塑像,以此表达对关梦觉教授的崇敬与缅怀,一是让我们看到了校友们对母校老师的尊敬之情,二是让我们感受到了校友们心系母校、祝福母校、希望母校为国家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栋梁之材的赤诚之心。
此次捐建,吉林大学经济学院1982级的毕业生们共捐款30万元。不久的将来,关梦觉教授的塑像就会树立在美丽的吉林大学校园里!


经济学院
2006年8月7日


附:关梦觉教授简介
关梦觉教授简介

关梦觉先生是中国当代著名的经济学家和教育家。1913年1月18日出生于吉林省公主岭市。1933年毕业于东北大学经济系。“九•一八”事变后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奔赴于祖国大江南北。1946年任东北解放区嫩江省教育厅厅长。1950年任东北人民政府监察委员。1954年重返学术岗位,任东北人民大学(现吉林大学) 社会科学委员会主任及经济系主任、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一届经济学科评议组成员。1990年1月26日逝世。
关老对经济学的研究,领域比较宽广,成果颇多。宛樵先生曾经把关老的经济学观点列举了八个方面:①关于商品生产和价值规律问题②关于生产力与社会关系问题③关于《资本论》研究和社会主义再生产问题的探讨④关于经济管理体制改革的问题⑤对毛泽东经济学思想的研究⑥关于国家垄断资本主义问题⑦关于跨国公司问题⑧关于资本主义经济危机问题。早在抗日战争时期,关老就对中国经济问题有了一定的研究,发表了《中国农村经济的新动向》、《陕西省纺织业之危机及其出路》等文章,对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城乡经济现状做了深入的调查并进行了充分的分析;同时他还满怀激情,参与抗日宣传,创办了革命刊物《反攻》半月刊。关老在政治经济学理论方面的造诣很深,先后发表了《论商品生产的矛盾》、《关于< 资本论>的从抽象上升到具体的方法》、《马克思的再生产理论与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建设》等文章。对政治经济学的若干基本理论问题,有自己的真知灼见。在过渡时期的经济学研究中,他发表了《论我国过渡时期的经济法则问题》、《论先进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与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历史唯物主义的原理与我国高级农业合作社的实现》等文,其中不乏灼灼闪光之点。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华大地迎来了科学的春天,关老主编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一书问世,严正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要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做出了重要贡献。关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问题,关老发表了《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我国的基本国情与工作重点的战略转移》、《关于经济体制改革探索》、《关于股份制的若干理论和实际问题》等文章,为中国的经济问题研究开辟了道路。1984年关老出版了《陈云同志的经济思想》的专著,深入剖析了陈云同志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思想理论观点及对当时经济建设的重大指导意义。关老的学术思想和著作,铮铮之论,振聋发聩,有力地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在中国的发展。
关老的一生,坚持马列,学术求索,著作等身,业绩丰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