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日中经济国际研讨会“日中经济合作的应有状态——从企业的视角”在大阪召开

发布时间:2007-03-05      点击数量:

日中经济国际研讨会“日中经济合作的应有状态——从企业的视角”在大阪召开

发表于: 2007-03-05 00:00 点击:2151

日中经济国际研讨会“日中经济合作的应有状态
——从企业的视角”在大阪召开

2007213-14日,由中国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和日本关西学院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主创、日本关西经济联合会和大阪商工会议所共同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日中经济协会关西本部、NPO法人国际社会贡献中心(ABIC)日中经济国际研讨会“日中经济合作的应有状态——从企业的视角”,在日本大阪市召开。吉林大学副校长王胜今教授、吉林省商务厅张长新副厅长、吉林省通化市田玉林常务副市长、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俊江教授、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晓教授、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谢地教授、吉林大学经济学院纪玉山教授、吉林大学商学院石柱鲜教授等出席了这次会议。

这次会议是在中日政治关系缓和,中日区域间和企业界期望密切彼此间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的愿望增强,同时即将迎来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吉林大学与日本关西学院大学校际友好交流25周年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高水平的国际会议。中日两国的会议主创、举办和后援单位都给予了高度重视。

为期两天的会议紧张、严肃,充分体现官、产、学的良性互动特征。

在开幕式上,王胜今副校长首先致辞。他积极评价这次国际研讨会的意义以及吉林大学与关西学院大学之间长时间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同时介绍吉林大学的国际国内地位,倡议2008年在中国长春举办第二届中日经济国际研讨会“日中经济合作的应有状态——从企业的视角”,得到日方的积极响应和长时间热烈的掌声。大阪地区中小企业协会组织——大阪商工会议所的副会长积极回应王胜今副校长的致辞,明确提出日本关西地区过去在中日政治经济关系发展中曾经发挥过重要作用,今后更应该在日中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特别表示出在中国实施“十一五”规划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过程中寻找投资、合作机会的浓厚兴趣。日本大企业协会组织关西地区委员会——日本关西经济联合会的代表关经联国际委员会委员长松下正幸在致辞中对加强日本关西地区与我国东北地区的经济技术合作也充满期待。日本关西学院大学校长平松一夫回顾了关西学院大学与吉林大学友好交流的历史,积极评价两校在新世纪发展友好交流的意义,积极回应王胜今副校长关于2008年在中国长春举办第二届中日经济国际研讨会“日中经济合作的应有状态——从企业的视角”的倡议,对两校交流的深化与创新表示振奋。

简短的开幕式后,平松一夫校长和王胜今副校长从大学的角度畅谈了对加强日中经济协作的看法。平松一夫校长提出,关西学院大学愿意为加强日本关西地区与中国特别是与东北地区的经济协作作出自己的贡献,在推动日本以大阪为中心的关西地区经济振兴中发挥高等教育机构的作用,从而阐明了本次国际会议的主旨。王胜今副校长用流畅的日语以“东北振兴与中日新的合作”为题发表了演讲,赢得了热烈的掌声与喝彩。而后,世界500强企业日本丰田公司副总经理稻叶和中国吉林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长新分别代表企业和政府作了本次国际研讨会的基调演讲。

在后面三个半天的分组讨论中,中日两国的学者、官员和企业家们围绕“中国东北地区的发展与日中经济协作的可能性”、日本关西地区企业与我国东北地区在汽车零部件、模具与机床、制药、化工等产业发展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等问题,展开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吉林大学 李晓 教授围绕“中国东北地区的发展与日中经济协作的可能性”、 谢地 教授围绕“吉林省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的现状及中日企业间发展经济技术交流的可能性”、 石柱鲜 教授围绕“吉林省吉林省机械工业发展问题”、 纪玉山 教授围绕“吉林省化工产业发展及与日本关西地区企业协作的可能性”等题目在会做了报告,并即席回答与会日本学者和企业家提出的问题。经济学院院长 李俊江 教授主持了关于中日化工产业协作问题的单元研讨会。张长新副厅长、田玉林副市长也在分组讨论会上发言。日本关西学院大学的伊藤正一教授、土 井教之 教授、霍鲁迦(德籍)副教授、山本昭二教授、木本圭一教授,大阪市立大学的藤井吉郎研究员、朴泰勋副教授等也分别主持、参与讨论或发言。来自日本关西地区的汽车零部件、模具与机床、制药、化工等领域的著名企业,如大发汽车、盛本制药、住友制药等企业的代表也在分组讨论中做报告或参与讨论。

为了纪念吉林大学与日本关西学院大学友好交流25周年,推动两校加快交流的深化与发展,王胜今副校长在这次会议上提议两校联合建立中日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得到日方的积极响应。

这次会议极大地推动了吉林大学与日本关西学院大学之间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并把这种合作提高到了一个全新的水平;提出两校2008年续办中日经济国际研讨会,联合建立中日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研究中心,增强了国际交流的可持续性,也为校际交流注入了新的内容与活力;会议扩大了吉林大学及经济学院的国际影响,特别是把经济学院的国际学术交流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和水平;创造了一种新的国际学术研讨会的机制,即官、产、学并举且良性互动;会议积极宣传吉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招商引资政策,必将对拓展吉林省与日本重要经济中心——以大阪为中心的关西经济圈之间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也充分展示了吉林大学及经济学院利用自己的国际影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办学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