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首届中国(吉林)——以色列科技创新合作高峰论坛在长春召开

发布时间:2017-05-17      点击数量:

首届中国(吉林)——以色列科技创新合作高峰论坛在长春召开

发表于: 2017-05-17 15:18 点击:668

5月16日,由吉林省吉商联合会、吉林大学中以创新创业合作研究中心、吉林省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协会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吉林)——以色列科技创新合作高峰论坛”在长春科技大市场成功举办。时值中国和以色列两国建交25周年,中以两国宣布建立“创新全面伙伴关系”不久,“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胜利闭幕,本论坛聚焦“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以科技创新合作及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助力中国、特别是吉林创新驱动发展和中以两国友好交流与合作。参加本次论坛的有来自全国范围的企业家、高校教师和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代表300余人。论坛由吉林大学中以创新创业合作研究中心主任李政教授和副主任齐平教授分别主持。

首先,吉林大学副校长孙友宏教授和吉林省工商联副主席、吉商联合会执行主席祝庆俊分别致开幕辞。孙友宏表示:以色列有很多先进的技术,中国则有雄厚的资本和广阔的市场,这种互补性令中以两国在科技创新领域存在无限的合作空间;近年来,吉林大学与以色列高校、科研机构和相关企业交流合作不断深化,特别是吉林大学中以创新创业合作研究中心的积极协调和促进下,有关合作受到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成效显著。祝庆俊指出: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吉林大学中以创新创业合作研究中心作为中以科技创新合作的开路先锋,经过多年不懈努力,不仅在体制改革、机制创新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研究,取得丰硕成果,而且在具体合作领域、合作方法等方面也完成了大量前期工作,为深化中国(吉林)——以色列之间的科技创新合作开创了良好局面;今后,吉林省工商联和吉商联合会将积极组织企业对接,并协调吉林省和国家有关部门为吉林省开展中以科技创新合作夯实基础、创造良好条件。

开幕式后,著名社会学家、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邴正教授首先做了题为“打造文化品牌、发展创新创业”的主旨演讲。他认为,中华民族和犹太民族是传承至今的古代文明代表,其共同特征是精神传承;两个民族有着长期友好交往的传统和历史。中以两国建交以来,各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一带一路背景下,两国政府和人民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和“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理念,先后于2014和2017年签订《中以创新合作三年行动计划》和《中以经济技术三年行动计划》,并于2017年3月两国元首会见时共同宣布建立“创新全面伙伴关系”,为深化两国间科技、经贸、文化、安全等领域合作与创新开创了崭新局面。这必将进一步推动中以之间的文化交融,进而夯实两国之间科技领域创新合作的基础。同时,科技领域的合作本身作为文化交流的一种形式,必将进一步升华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以合作之花必将盛开。

随后,以色列总理创新创业奖评委、以色列理工学院STEP项目学术主任俞可力(Harry Yuklea)教授、来自 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的吉林大学匡亚明教授、阿姆斯特丹科学园创业中心创始董事斯维·万宁、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研发与商业合作代表、NextWave机器人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约西·拉哈达、中以常州创新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陈顺明、吉林大学中以创新创业合作研究中心主任李政教授和肯塔基大学生物学院教授、啮齿动物行为研究中心主任、Signal Solution公司创始人布鲁斯·奥哈拉依次做了题为“创业的国度:奇迹还是巧合?”“中国企业家在以色列的投资机会”、“中国和以色列如何通过合作促进创新”、“中以合作之常州经验浅谈”、“中以创新合作促进吉林省转型升级的机制与路径”、“我的故事:从硅谷到肯塔基科技创业”的主题演讲。他们分别从不同角度探讨了以色列的创新优势、中以创新合作的巨大机会与空间,中以创新合作的机制、模式与经验,并结合自身研究与经历为企业家和政府部门推动创新创业、从事中以创新合作提供了丰富的案例、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主题报告后,与会嘉宾和参会代表还进行了热烈的现场互动。最后,吉林省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莹莹致闭幕辞,论坛宣告圆满结束。会后一些企业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表达今后进一步参与合作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