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中以创新创业中心代表团赴以色列魏茨曼研究院考察交流

发布时间:2017-05-08      点击数量:
    2017年4月25日至5月1日,应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Bengis创新创业中心主任Dafna Schwartz教授等邀请,吉林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副院长、中以创新创业合作研究中心主任李政教授、商学院钟贤巍教授、经济学院宋洋副教授及吉林通鑫玄武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长鸿、董事杨尼克(Janik Istavan)等一行赴以色列访问。除参加学术研讨会外,代表团还深入进行实地考察与交流,分别与相关机构、企业洽谈合作,取得丰富成果。

    首先,在副校长Dan Blumberg教授及其合作伙伴、NextWave Robotics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Yosi Lahad安排及陪同下,代表团参观考察了该校三个高水平机器人实验室,包括认知机器人实验室、生物医学机器人实验室和农业机器人实验室。每个实验室负责人和专家都对其相关研究工作做了全面的展示和汇报。ABC机器人计划项目主任Yael Edan教授还向代表团展示了ABC机器人计划项目的专家团队、主攻方向及前期研究成果、未来展望。考察结束后,Yosi Lahad会同本·古里安大学技术转化部门BGN技术公司负责人与代表团座谈,深入探讨了有关合作模式和合作内容等事宜,双方初步确定在医疗机器人等几个重点领域进行合作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商业化。本·古里安大学拟提供必要的专家、经费和实验室支持。

    其次,作为Bengis国际圆桌会议的一部分,Bengis创新创业中心主任Dafna Schwartz教授等陪同代表团参观考察了本·古里安大学的“先进技术园“(ATP),并听取了中心项目经理Yossi Shavit等有关以色列创新生态系统、贝尔谢巴市创新经济发展和科技园区、创新中心在其中发挥作用情况的两个汇报。本·古里安大学特别注重应用性研究。通过自己的技术转让公司同世界各国研究机构、公司和基金会一同发起、领导和完成各种研发项目,在各领域吸引众多战略伙伴和投资者。

    再次,在中以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以色列耶达公司中国商业代表Yossi Dashti的精心安排下,代表团考察访问了位于雷霍沃特的魏茨曼科学研究院和耶达公司。魏茨曼科学研究院(WIS)是世界领先的多学科研究机构,2016年产品年销售额达350亿美元,已有三位教授获得诺贝尔奖,以色列大约有四分之一的博士毕业于此。耶达公司首席财务官Meir Fast和Yossi Dashiti分别向代表团介绍了魏茨曼研究院和耶达公司历史与现状、成功案例及国际合作模式,表示愿意通过中以创新创业中心联合医疗机构和相关企业进行基础研发和成果转化合作。代表团就有关合作与他们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并初步就某些重点领域达成合作意向。

    此外,代表团还应邀考察访问了拉马特甘法学和商学院,与该校校长Moshe Cohen-Eliya及商学院院长Ram Herstein教授等进行友好会谈,双方一致同意未来深化合作研究、加强学术交流和教育培训合作。最后,代表团还调研考察了以色列著名咖啡制造商Rejwan Roni有限公司等,双方进行了友好交流。

    丰富的调研考察和交流活动使代表团成员受益匪浅,加深了对以色列创新能力与创新文化的理解,也进一步扩大了吉林大学中以创新创业中心在以色列各界的影响。有关合作共识与访问成果为中以创新创业中心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更好发挥作用打下坚实基础,特别是为中以两国相关高校和企业之间深化互利合作创造了良好条件与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