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日本东京大学河合正弘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4-27      点击数量:

日本东京大学河合正弘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表于: 2017-04-27 14:06 点击:361

2017年4月24日下午,日本东京大学公共政策大学院教授、亚洲开发银行金融研究所原所长河合正弘(Kawai Masahiro)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世界经济的新变化与亚洲经济”的学术报告,河合正弘教授同时被我院聘为兼职教授。报告会由经济学院国际经济系张虎博士主持,教育部、吉林大学中日经济共同研究中心主任李晓教授颁发聘书并致辞,经济学院副院长史本叶副教授、金融系主任王倩教授以及多名教师出席了本次报告会,经济学院近60名本科生、研究生同学到场聆听了讲座。

在聘任仪式上,李晓教授首先介绍了河合正弘教授的学习工作经历并对此次讲座的主题做了简要的阐述和讲解,河合正弘教授随后发言谈了自己的感想,李晓教授向河合正弘教授颁发了兼职教授证书并合影留念。在报告中,河合正弘教授首先谈到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中的收益和成本,经济一体化过程中必然会伴随着资源向高效率部门转移的成本,从外部来看,通过国际协调来降低这种成本或共同承担这种成本是可行的,且是有效的,因此东亚地区要大力推进区域内国际合作和协调。从目前东亚区域内经济相互依存性来看,区域内的旅游比重达到了80%,区域内贸易和直接投资比重达到50%以上,实体经济的关联性很高,但是金融部门的区域内相互关联性较低,显示出在亚洲地区推进区域内金融合作的潜力较大。谈及今后亚洲经济金融合作的问题上,河合教授分别介绍了TPP、RCEP、FTAAP的各自的优点和目前面临的课题,指出中日两国在亚洲区域内合作框架中所发挥的作用不可忽视,中日两国建立相互信任关系、携手推进合作也将会实质性地推进亚洲区域内合作。最后,河合教授分别对“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和AIIB的现状、可能面临的课题进行了分析,并给出了几点对策建议。

讲座结束后,在场同学积极踊跃提问,河合正弘教授严谨治学、科学理性又不失幽默风趣的回答赢得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此次讲座,河合正弘教授对当前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独到的分析,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大家收益良多。

河合正弘教授现任东京大学公共政策大学院教授、日本银行政策委员会参事顾问、曾任亚洲开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对亚洲经济合作、东亚经济一体化、东亚金融货币合作等领域上有着极高的造诣,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吉林大学中日经济共同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