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美国富布赖特学者C.James.Heung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4-09      点击数量:
    4月5日-7日,美国富布赖特访问学者、西密歇根大学C.James Hueng教授受邀来我院作系列学术报告。经济学院部分教师和我院五十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在Central  Bank  Independence:  Trump vs Yellen的报告中,Hueng教授从时间不一致问题(time inconsistency problem)切入,在界定政府与中央银行的基础之上,从避免通货膨胀偏差(inflationary bias)、政治商业周期(political business circle)、委托代理和中央银行业务特点等角度阐述了保持央行独立性的必要性与可行性。随后,Hueng教授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及委员的任期、任命与解雇、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维护价格稳定的法定目标等角度讲述了保持央行独立性的措施。最后,分析了Trump vs Yellen时期美联储的独立性问题。

    在Domestic  Financial  Instability  and  Foreign  Reserve Accumulation  in  China的报告中,Hueng教授指出中国的金融压力是显著影响外汇储备波动的因素。Hueng教授详细介绍了他结合中国国情设计与计算中国金融压力指数的过程,以及基于四个计量模型分析得出的中国金融压力指数对外汇储备的影响。

    在Measuring Business Cycles and Financial Stress in China的报告中,Hueng教授介绍了他运用动态混频数据状态空间模型计算中国经济周期指数的过程,进而在对比分析中国经济周期指数与实际GDP增长率、工业增加值增长率、OECD指数以及中国国家统计局指数的基础上,通过研究相关指数拟合民营企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的拟合程度证实了中国商业周期指数的有效性。

    Hueng教授详细介绍了撰写SSCI论文和博士论文的基本要求和要领。从文献综述、开题报告、论文初稿以及论文定稿等环节入手,Hueng教授以典型案例介绍了写作的方法,并给出了具体的建议。此外,Hueng教授还介绍了富布赖特项目及其申请方法。

    Hueng教授的系列学术报告不仅让我们了解了美国的中央银行体系,更是从货币金融领域的前沿问题入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学术研究的范式和研究方法。Hueng教授的系列学术报告使我院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