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与日本关西学院大学经济学部共同举办“第二届中日共同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7-03-13      点击数量:
    3月5-9日,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吉林大学中日经济共同研究中心与日本关西学院大学经济学部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中日共同学术论坛:中日产业结构变化与新型合作关系的形式”在吉林大学成功举办。吉林大学中日经济共同研究中心主任李晓教授、经济学院李俊江教授、经济学院丁一兵教授、王倩教授、史本叶副教授等教师以及我院18名本科生参加了本次会议。日方代表团由关西学院大学经济学部小林伸生教授、猪野弘明教授领队,14名本科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开幕式中,经济学院李晓教授表示,吉林大学与关西学院大学有着悠久的国际学术交流历史,双方一直以来保持着良好而深入的学术交流关系,此次国际学术交流采用了崭新的方式,即以学生之间的交流为主、以教师交流为辅的方式,意在进一步深化双方师生之间尤其是两国年轻人之间的交流关系,此次交流将开辟吉林大学与关西学院大学之间学术合作与交流的新起点。随后,经济学院丁一兵教授和日本关西学院大学小林伸生教授、猪野弘明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的致辞,双方分别就相互之间的合作交流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回顾和展望。开幕式结束后双方师生进入会议研讨阶段。

    本次会议全程使用英文进行报告和交流。在会议主题报告环节,经济学院丁一兵教授与日本关西学院大学经济学部小林伸生教授分别作了题为“Commodity Structure of China's Trade with the B&R Countries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the RMB Internationalization”和“A New Industrial Co-operation System between China and Japan”的主题报告,围绕本次论坛的主题,讨论了中日两国产业结构的调整与产业合作的可能性,以及我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下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相关问题。

    本次论坛的最大特征是,以双方学生之间的讨论与交流为主。正如李晓教授指出的那样,大力发展学生之间的国际交流是高等院校在今后开展国际交流的必然趋势,在培养学生的讨论能力、协调合作能力、英语交流能力等方面具有深远意义。本次论坛给学生组的讨论与发表环节设定了为期2天的日程。在此过程中,来自两校的同学们各抒己见、深入讨论,每组都拿出本组的合作成果,轮流进行发表,极大地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与交流。学生讨论分别分为A、B、C三组,分别由来自中日双方的学生组队,共同写作、共同发表。三个学生组分别以“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Food Culture between China and Japan”、“The Change of Demand-supply Relationships among Electronic Industry between China and Japan”、“Inspiration for China of Japanese Automobile Industry Structure”做出精彩报告,结合现今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与中日经济合作的状况,分析、总结了中日两国经济发展的新潮流以及在新的世界经济环境下如何适应新潮流并实现共同发展的问题。学生组的发表内容极为新颖且大胆,令在场旁听的教师组成员赞赏有加。

       在论坛闭幕式中,吉林大学中日经济共同研究中心主任李晓教授、日本关西学院大学经济学部小林伸生教授分别代表两院致辞,指出本次论坛开创了两院之间交流的新起点,今后还会为继续举办一系列类似论坛。同时,对于参会的同学们而言,此次难能可贵的机会来之不易,希望同学们能够为中日友好贡献出一份力量。学生代表们感言,此次论坛给他们带来的收获远超预期,不仅增进了两校师生之间的理解与交流,还培养了自身的协调合作能力,对于今后的学习和工作都将带来积极有益的影响。最后,在两校师生们依依不舍的道别中,第二届中日共同学术论坛落下帷幕,取得圆满成功!(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吉林大学中日经济共同研究中心)

 

                                                       供稿人  张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