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全国税务系统骨干教师郭敏娜研究员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22      点击数量:
    9月21日下午,全国税务系统骨干教师、吉林省国税系统郭敏娜研究员应邀来到我院作了一场题为“税务管理变迁与纳税遵从”的报告。报告在东荣大厦804会议室举行,我院副院长史本叶教授、财政系及财税研究中心主任邵学峰教授、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报告会,报告由史本叶副院长主持。

    郭敏娜研究员从宏观角度提纲挈领地介绍了税务管理变迁的发展路径,侧重从税收管理体制、税务管理流程及经济与税务管理的相互关系、纳税遵从的影响因素、税务管理的信息化与纳税遵从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和概括。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从纳税遵从的不同视角对具体的前沿性热点涉税问题进行了分析,特别是对我国1994年财政分税制进行了回顾,分析了分税制财政体制改革后国地税划分的主要标准,认为纳税遵从不仅仅是纳税人对于税收征管法的认知与践行,同样也是税收征管部门对于税收法律、法规的遵从,当税收征管法律法规与部门规章出现冲突的时候,对于税收征管机关应该审慎理性处理等。报告过程中,郭研究员还列举税收征管活动中的“流动式服务”、“实名制管理”等很多税收一线的鲜活案例解答了我院师生在科研教学活动过程中面临的疑惑。

    报告在邵学峰教授的简短总结后圆满结束。 本次报告兼具税收理论和实务分析,讲授诙谐幽默、深入浅出,报告会气氛热烈,在座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