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天津财经大学王爱俭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11      点击数量:
    9月8日下午,天津市政府参事、中国滨海金融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天津财经大学原副校长王爱俭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报告主题为“高标准建设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本次报告会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史本叶教授主持,经济学院五十余名金融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首先,王爱俭教授向我们介绍了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的背景与意义,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战略,而且天津建设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具备一定优势,建设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不仅是加快京津冀金融协同发展的内在需求,而且是落实全国区域发展战略的需求,同时还是增强区域经济竞争能力的必然要求。

    接着,王爱俭教授介绍了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的内涵界定、建设标准、建成条件以及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成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天津自贸区作为我国北方地区首个同时也是京津冀地区唯一的自贸区,其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自贸区不仅可以承接区域金融资源疏解,还能探索京津冀深层金融协同机制改革,还可以促进京津冀金融一体化发展。同时,王教授还介绍了雄安新区,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和天津滨海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雄安新区的设立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构建了新的格局,为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动力。

    最后,王教授提出了关于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发展的几点举措:第一,建设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园区,强化示范引领地位;第二,发挥自贸区金融创新优势,服务国家区域战略;第三,加强区域金融协同,主动对接雄安新区建设;第四,培育新生优势业态,提升金融运营实力;第五,实施综合管理服务,优化区域营商环境。

    本次报告会,王爱俭教授对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向我们做了详细的介绍,内容深刻,富有启发性,增强学术交流的同时营造了学术氛围,使我院师生受益匪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