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吉林大学中日经济共同研究中心召开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9-01      点击数量:
     2017年8月30日上午,吉林大学中日经济共同研究中心邀请日本银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高桥亘教授、伊藤忠商事前理事石田护教授、日本银行驻中国总代表和田健治先生,以“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中日经济关系的发展、变化与展望”为题召开国际学术研讨会。中日经济共同研究中心部分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问题研究”研究团队的部分成员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教育部、中日经济共同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经济学院院长李晓教授主持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李晓教授做了关于中日经济关系的报告,他指出中日经济关系是在当前国际格局变化以及全球化浪潮条件下,中日双方为突破政治经济困局而实现互利共赢的必然结果。中日经济关系的发展经历了“广场协议”的签订、邓小平南巡讲话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三个不同的历史阶段。通过对70年代以来中日贸易数据的对比,他发现中国对日本市场的依赖程度明显小于日本对中国市场的依赖程度,随着日本对中国市场依赖程度的增强,日本企业对华直接投资的目的也发生变化:由生产基地转变为商品市场。由于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变以及劳动力价格的上涨,中国在东亚区域产业循环中的地位不断发生变化,由加工组装这一角色向商品市场提供者的角色转变。李晓教授认为中美同是商品市场提供者,但美国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正是中日共建东亚区域产业循环的重大机遇,并提出了中日经济合作展望的三个版本,即亚洲辉煌世纪、中等偏好陷阱和亚洲的破产。李晓教授认为在今后的中日经济关系发展过程中应该在以下七个方面有所突破:第一,在日本设立人民币清算银行。第二,积极拓展双边贸易本币计价结算。第三,持续更新中日货币互换协议。第四,面向非中国居民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债券。第五,促进中国对中日的国际直接投资。第六,在美元体制下,建立汇率稳定机制。第七,加大对亚洲基础设施的投资。

    报告结束后,高桥亘教授、石田护教授与和田健治先生对李晓教授的报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见解。经济学院副院长丁一兵教授从国际产业发展的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观点。经济学院副院长史本叶教授、金融系主任周佰成教授、财政系主任邵学峰教授等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最后,李晓教授做了总结,他希望本次研究会能够促进学术研究更加严谨,并激发同学们的研究热情,提升同学们的研究能力。(经济学院,中日经济共同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