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林毅夫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7-08-22      点击数量:
    8月21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专职副主席,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我国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报告题目是《新结构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的第三波思潮》。本次报告会同时是我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和哲学社会科学名家讲座(第958场)。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主持了报告会,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等学校领导、吉林省委学习室主任刘岩、学校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成员出席了报告会,经济学院400多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本次学术报告会由经济学院、党委宣传部、社会科学处共同主办。

    在报告开始前,杨振斌书记首先代表吉林大学向林毅夫教授及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隆重向大家介绍了林毅夫教授及其突出成就。报告开始后,林毅夫教授从发展经济学的反思入手,对发展经济学 1.0版“结构主义”和2.0版“新自由主义”进行深入反思,并结合在世界银行期间的工作经验,指出战后只有很少部分发展中经济体跨过中等收入陷阱成为高收入经济体,成功跨越的经济体通常具有一些共同特征。在此基础上,林毅夫教授提出自己及其团队构建的新结构经济学。新结构经济学采用新古典经济学的研究方法,研究现代经济增长的本质及经济结构演化过程的决定因素。

    林毅夫教授阐述了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基础,提出其核心假说是一个经济体在每个时点上的产业和技术结构以及软硬基础设施是内生于该经济体在每一时点给定的、随时间可以变化的要素禀赋和其结构。作为经济基础的产业由要素禀赋结构决定,作为上层建筑的制度由一个经济体的产业和技术决定。一国应遵循其时要素禀赋结构所决定的比较优势来发展产业、选择技术并提供相应的软硬基础设施,这是取得快速增长、实现追赶发达国家最好的策略,而其关键是要发挥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作用。新结构经济学为发展中国家带来了希望和帮助。

     林毅夫教授在理论分析基础上提出了新结构经济学的产业政策,强调政府应因势利导地制定相应产业政策的必要性,应帮助具有潜在比较优势的产业变成竞争优势产业,对于失掉比较优势的产业则帮助其转型、转产或退出。同时,林毅夫教授把结构引进主流经济理论中,在货币金融理论、劳动经济理论、发展经济理论、国际经济理论等方面提出了的诸多新见解,并指出新结构经济学进一步研究的方向,强调新结构经济学是经济学研究的“金矿”。林毅夫教授指出新结构经济学需要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也希望吉林大学更多老师、同学加入新结构经济学的研究。最后,杨振斌书记精彩总结了林毅夫教授的学术报告会,报告会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林毅夫教授曾担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是有国际影响力的著名经济学家,他为中国的经济学研究、经济学教育、经济改革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新结构经济学是林毅夫教授及其团队过去20多年来研究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和转型成败经验而提出的一个新的发展经济学的理论体系。本次报告会林毅夫教授为我们深入解读了新结构经济学的产生渊源、发展脉络、基础理论、产业政策、发展方向等内容,报告观点新颖,内容深刻,富有启发性,使我校师生受益匪浅,对我校拓展学术视野,加强学术交流和营造学术氛围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