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吉林大学成功举办第二期当代政治经济学前沿理论高级研修班

发布时间:2017-07-22      点击数量:
    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吉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吉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第二期当代政治经济学前沿理论高级研修班于7月13日结束全部课程并举行结业式。本次研修班历时4天,共安排了13场专题讲座。

    在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吉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教授参加揭牌并致辞。来自吉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单位6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修活动。其中,中方学者主讲的报告也是吉林大学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的“改革与发展系列讲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专题”的组成部分。

    本次研修班邀请了九位国内外政治经济领域知名专家进行授课。其中国外专家有四位:英国金斯顿大学Steve Keen教授作了“如何研究经济学?微观基础还是宏观基础”和“基于系统动力学的动态非均衡模型”两场专题讲座;美国犹他大学Alan Campbell教授作了“超越资本主义:基于马克思、恩格斯的思想”和“超越资本主义:基于古巴半世纪的建设实验”两场讲座;德国不莱梅大学Wolfram Elsner教授作了“关于作为异端经济学的复杂经济学:理论及政策”和“制度变迁理论中的旧制度学派”两场讲座;希腊克里特大学Dimitris Milonakis教授作了“经济危机与经济学的危机”和“经济学的建构:社会变迁、意识形态与经济学表达中的数学”两场讲座。五位国内专家中,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兼金融学院院长李晓教授作了“美国经济的金融化——特朗普上台的背景与世界经济的新变化”的主题讲座;吉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吉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韩喜平教授作了题为“问题意识与政治经济学的构建”的学术讲座,把我国在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总结归纳并追溯其理论基础;经济学院李政教授作了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与发展”的学术讲座,简要介绍了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历程并对国内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讲解;中国人民大学孟捷教授作了题为“劳动价值论研究新趋势”的学术讲座,对劳动生产率与单位时间创造的价值量成正比的理论进行了深入剖析;吉林财经大学校长宋冬林教授作了“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政治经济学思考”的主题讲座,用政治经济学原理分析了制约东北地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并提出改革核心问题。每场讲座过后,各位授课教授都积极回答了学员们提出的问题,并且与学员进行小型讨论,为学员答疑解惑。

    7月13日下午,本期研修班在结束全部课程后,在东荣大厦804会议室举行了结业式,结业式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史本叶教授主持。在结业式上,首先由吉林财经大学校长、吉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宋冬林教授,吉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经济学院李政教授,欧洲演化政治经济学会前主席、德国不莱梅大学Wolfram Elsner教授,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邵彦敏教授为完成研修任务的全体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结业式第二项由安徽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国情国力研究所所长陈石松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对主办单位举办本期研修班表达了感谢,并表示本期研修班所学内容将对自己今后研究工作带来莫大帮助。接下来经济学院李政教授宣读了德国不莱梅大学Wolfram Elsner教授的贺信,Elsner教授对研修班的成功举办和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成立表示祝贺,并表示将继续关注和支持吉林大学政治经济学的发展。随后李政教授宣布聘任欧洲演化政治经济学会前主席、德国不莱梅大学Wolfram Elsner教授,英国金斯顿大学Steve Keen教授,美国犹他大学Alan Campbell教授,希腊克里特大学Dimitris Milonakis教授为吉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并颁发聘任证书,然后大家一起合影留念。德国不莱梅大学Wolfram Elsner教授发表感言,表示这是一次中外学者交换彼此思想的活动,并且很珍惜这次机会,希望以后研修班的活动越办越好。接下来,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邵彦敏教授发言,邵彦敏教授对本次研修班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并表示这是一次了解国内外学者学术观点的好机会,很欣慰各位学员抓住了这次机会,对本期研修班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随后,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丁一兵教授发言,他对本期研修班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由衷地感谢,很高兴看到各位学员如此认真地对待研修班的课程和对研修班的支持,感谢各位专家接受研修班的邀请并且接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研究中心的聘任,希望我们未来有更多合作交流的机会。最后,由经济学院史本叶教授宣布第二期当代政治经济学前沿理论高级研修班圆满结束。

    第二期当代政治经济学前沿理论高级研修班秉承了首期研修班的开设理念,为学员提供了学习前沿理论的机会。同时,在继续邀请国外多位嘉宾授课的同时,此次研修班还邀请了几位国内知名专家对当代政治经济学的研究方向、进程及成果进行讲解。研修班讲授内容丰富,时间安排紧凑,学员收获颇丰。通过参加本期研修班,学员们加深了对政治经济学的理解,将政治经济学理论更好地应用到实践当中,进一步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同时,本期研修班的成功举办表明我校对政治经济学学科发展和建设的重视,我校会继续加强对政治经济学领域的研究,为各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学员们提供更多研讨和交流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