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问题研究”负责人李晓教授率领部分课题组成员赴巴基斯坦顺利完成调研考察

发布时间:2017-06-19      点击数量:
    2017年6月12-17日,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问题研究”负责人、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晓教授带领部分子课题负责人丁一兵教授、李俊久教授,部分课题组成员冯永琦副教授、海森特副教授,赴巴基斯坦进行了为期6天的调研考察。调研考察团先后访问了巴基斯坦中央银行、卡拉奇大学应用经济学研究所、巴基斯坦国家计委中巴经济走廊卓越中心研究所、巴基斯坦议会中巴经济走廊委员会、巴基斯坦国家计划发展改革部中巴经济走廊合作秘书处(巴方)、巴基斯坦真纳(Quaid-e-Agam)大学经济学院。

    6月13日,调研考察团访问巴基斯坦中央银行,与巴基斯坦中央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阿赫麦德副行长、金融市场与储备部主任和研究部主任等20余名巴基斯坦中央银行主要领导进行了会谈。李晓教授简要介绍了吉林大学、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和重大项目课题组的基本情况,并表明来访目的。巴方央行主要领导就人民币在巴基斯坦的需求和使用、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双边本币结算、人民币与卢比直接交易可行性、人民币在巴基斯坦官方储备中的地位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和阐释。巴基斯坦中央银行非常重视本调查考察团的来访,双方希望能够保持长期的交流合作关系。

 

调查考察团与巴基斯坦中央银行主要领导进行会谈

 

    6月14日,调研考察团与卡拉奇大学应用经济学研究中心学者们共同召开了有关“一带一路”下中巴经济走廊合作的高水平研讨会。卡拉奇大学是巴基斯坦规模最大、学生人数最多的知名公立大学。卡拉奇大学应用经济学研究中心现有35位专职研究人员,在中巴经济走廊问题方面的研究颇有影响力。双方共有10位学者在研究会进行了发言。其中,丁一兵教授、李俊久教授和冯永琦副教授分别对“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贸易结构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推进与前景、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市场提供者地位的变化与前景进行了专题发言。研讨会结束后,双方就学术合作和交流作了较为深入的沟通。卡拉奇大学应用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萨米娜博士表达了与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加深合作的积极愿望,双方达成了积极的合作意向。

 

调查考察团在卡拉奇大学应用经济学研究中心研讨会上

 

    6月15日上午,调研考察团飞赴伊斯兰堡后,首先赴巴基斯坦国家计委中巴经济走廊卓越中心研究所进行会谈。该中心于今年3月刚刚成立,是巴国有关中巴经济走廊研究的权威学术机构。此次调研考察团是该研究所第一批来访的中国学者。研究所主任沙希德先生介绍了该所在有关中巴经济走廊的主要研究领域和研究成果。双方共同探讨了中巴贸易失衡、巴国经济特区建设及中巴两国开展金融合作的构想等问题。双方对今后的深入合作和交流表达了积极意愿。

 

调研考察团在巴基斯坦国家计委中巴经济走廊卓越中心研究所进行会谈

 

    之后,调研考察团赶赴至巴基斯坦议会,拜访了巴基斯坦议会中巴经济走廊委员会主席赛义德议员。赛义德议员曾受到毛主席多次接见,并获得由习主席颁发的中华友谊奖,是中巴友谊的重要代表。赛义德议员谈笑风生,并邀请调研考察团参加今年8月中旬在拉合尔举办的中巴经济走廊高峰论坛。

 

调研考察团拜访巴基斯坦议会中巴经济走廊委员会主席赛义德议员

 

    6月15日下午,调研考察团赴巴基斯坦国家计划发展与改革部中巴经济走廊合作秘书处座谈。中巴经济走廊合作秘书处(巴方)主任哈桑先生及该处多名研究和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双方就中巴产业合作、债券市场合作、贸易关系改善、巴国社会和安全问题、中国在巴基斯坦直接投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谈。该座谈再一次增进了调研考察团对巴基斯坦的了解。同时,哈桑先生表示将为我方与巴基斯坦国立和私立大学之间的交流合作提供支持。

 

调研考察团在巴基斯坦国家计划发展与改革部中巴经济走廊合作秘书处座谈

 

    6月16日,调研考察团赴巴基斯坦著名的国立大学真纳大学经济学院,与该院院长穆哈默德教授及其他六位教师进行了座谈。首先,李晓教授和穆哈默德教授分别介绍了双方学校和学院的基本情况,充分探讨了双方之间教师与学生的学术交流、互派互访、科研合作等问题。此后,座谈会着重对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面临的问题、中国对巴基斯坦直接投资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中巴“民心相通”面临的障碍以及中巴经济合作的长期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意见交换与沟通。

 

调研考察团与真纳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及教授们进行座谈

 

    通过此次调研和考察,重大项目课题组对“一带一路”倡议下人民币国际化问题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等问题有了深入了解,不仅为课题组对相关问题的研究提供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增进了对巴基斯坦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等问题的了解,更为重要的是发现了诸多新的问题和研究视角,为课题的深入研究提供了坚实基础,同时也为吉林大学与巴基斯坦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间的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使吉林大学经济学院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

 

 

 

 

 

“‘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推进人民币

国际化问题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