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Markus Taube 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5-26      点击数量:
    5月24日上午,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德国鲁尔都市孔子学院外方院长Markus Taube 教授应邀来我院作题为“‘一带一路’倡议:对国家和跨国制度建设的潜在影响”的学术报告,经济学院院长李晓教授、金融系主任王倩教授、周佰成教授等部分教师代表及近百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报告会由金融系主任王倩教授主持。

    讲座前,首先进行了学院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聘任仪式上,院长李晓教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Taube教授,Taube教授现任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墨卡托管理学院的教授,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德国鲁尔都市孔子学院德方院长、中国天津市特聘教授,曾任欧亚管理研究协会主席;他主要从事制度演进、东亚经济、企业行为与市场等领域的研究,对交易成本理论、委托代理理论、演化博弈论都有比较深入的研究。随后,李晓教授向Taube教授颁发了经济学院兼职教授聘书。

    聘任仪式结束后,Taube教授开始进行学术报告。首先,他从全球化的历史发展经验谈起,引出了当前全球化发展所需要的制度协调的特定条件;接着,他就“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制度创新问题展开讲解,他认为跨区域的经济一体化需要制度包容性;然后,他就 “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制度建设问题进行分析,并从需求和供给两个方面分析了制度变迁,并认为“一带一路”会产生新的制度安排,还从十个方面介绍了成功的制度转移所需要的参数条件。同时,Taube教授还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地理位置讲起,为大家介绍了“一带一路”的优势、古丝绸之路对当今“一带一路”的借鉴意义以及在当今全球化的大环境下“一带一路”对沿线各国及其辐射国家的影响,不仅包括国与国之间的影响还包括企业间以及个人之间的影响。最后,Taube教授向大家描述了“一带一路”的全球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目标。

    讲座结束后,Taube教授对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细致的解答。Taube教授的讲座使我们对“一带一路”有了不同角度的认识和了解。今后,Taube教授将会与我院保持密切联系,进一步拓展并加深我院与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之间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