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山东大学黄少安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5-24      点击数量:
     5月19日晚,教育部、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主题为“中国是否陷入金融危机之中”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经济学院史本叶副院长主持,经济学院国际经济系主任丁一兵教授及我院六十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首先,黄少安教授认为,如果我们现在不逐一化解风险,将会积累发生危机的潜在可能性。黄教授提出,银行系统性风险以及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股市风险均可能造成金融危机的爆发。黄少安教授认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第三产业的比重逐渐提高,金融机构数量快速增长。同时,黄教授还提到,国际上没有通行的政府债务占GDP比例的警戒线,而且债务有无风险,关键不在于负债率有多高,而在于产生资金的来源有多少,并举例进行讲解说明。

    随后,黄教授向我们分享了他是如何判断是否陷入经济危机的,他认为一般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判断,即经济指标和经济历史的规律。同时,黄教授总结出 “三定”的判断方法:一是定位,横坐标要看地理位置,纵坐标要看经济历史;二是定性,这是一个什么意义上的问题;三是定量,通过案例分析来构建模型,进一步分析。黄教授认为,三定的顺序的确定是关键,并建议将定量分析放在最后。

    中国到底是陷入了一次新的金融危机还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表现滞后呢?黄教授认为均有可能。他提到,改革开放以后,中国与世界同步的经济危机已经不止一次了,但是中国经济危机的表现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通常滞后。同时,黄教授针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黄教授认为如果体制不变、思路不变、观念不变是很难起到实效的,经济危机是一件不好的事情,但经济危机客观上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淘汰落后的产业以及就业者,并对旧体制进行相应的改革。

    最后,在场同学积极向黄少安教授提问,黄教授亲切并幽默的回答了同学的问题。黄少安教授的学术报告让我们对危机的特点及潜在危机的发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也传授给我们治学和做学术研究的态度,此次学术报告使我院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