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追逐自我解放的一生--音乐剧《Elisabeth》的导赏会

发布时间:2017-12-07      点击数量:

追逐自我解放的一生--音乐剧《Elisabeth》的导赏会

社团联合会 发表于: 2017-03-13 19:54 点击:227

2017年3月11日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音乐剧社团在鼎新图书馆文化沙龙举办了音乐剧《Elisabeth》的导赏会。作为欧洲音乐剧复兴开端之作,《Elisabeth》是许多人的德奥音乐剧最佳入门作品。

在导赏开始前,本次导赏主持人王梓涵为大家简要介绍了《Elisabeth》这部音乐剧的地位以及背景。这部音乐剧讲述了奥地利与匈牙利王后伊丽莎白(茜茜公主)的故事,从她1854年的订婚和结婚开始,直至她在1898年被刺杀为止。音乐剧通过对她对死亡越来越迷恋的刻画,反映出她的婚姻和她的帝国走向衰亡的过程。天赋自由,然而人却被困在无往而不在枷锁之中。一个追求自由的灵魂,却被套上了王后的枷锁。她为了实现自我解放而抗争,却只有死亡才能解脱她超越时代的孤独。当一个王后悲剧的命运走向终点,这个束缚了她一生的时代也走向终点,可是生者之中究竟有谁,才能真正理解这个灵魂?

剧的开场为鲁凯尼在死后被审判。凯尼把伊丽莎白生活的时代的亡魂叫来为他作证。自此拉开鲁凯尼讲述伊丽莎白一生的故事的序幕。当一次因为大胆调皮而从高处坠下时,伊丽莎白首次与死亡相遇,开始了她一生中与死亡之间既爱又恨的关系。与此同时,奥地利人民的生活陷入贫困,而伊丽莎白却过着骄奢的生活。鲁凯尼对此予以讽刺。伊丽莎白与丈夫争执后,灵魂呼唤着自由。当这一幕结束后,主持人对其进行了解说,解答了大家的疑问。随着屏幕渐渐回归黑暗,全剧终的字幕浮现,全场同学热烈鼓掌。主持人又带大家观赏了Pia饰演Elisabeth的经典选段以及两个版本的自2012年巡演版新加入《Elisabeth》的新唱段:Rondo-schwarzer Prinz。感悟作品,重回经典。

在这之后主持人又引导同学们对全剧发表了自己的理解和体会,两位同学也做了有趣的分享,并获赠伊丽莎白的签名纪念卡作为奖励,本次《Elisabeth》导赏也正式结束。伊丽莎白——或者说,茜茜公主,她走过了追逐自我解放的一生,最终却或许只有死亡,才是真正理解她的“人”。

图文:社团联合会 张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