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转发关于开展2013年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03-11      点击数量:

转发关于开展2013年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表于: 2013-03-11 11:38 点击:537

校教字〔2013〕5号

各教学单位:

根据《教育部关于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1]8号),教育部启动2013年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工作,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程建设计划

  继续组织建设科学文化素质教育类、专业导论类和就业指导类精品视频公开课。

  (一)科学文化素质教育类课程建设计划

  2013年,重点建设适合高校教学选用的社会影响力大、受众面广的大学生科学文化素质课程及学术讲座。

  鼓励各学院积极参与课程建设,深入挖掘名师名课资源,鼓励对视频公开课的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进一步创新。有条件的学院可建设英文或中文授课配中英文唱词的中国传统文化类课程,推动中国传统文化课程走向世界。

(二)专业导论类课程建设计划

  为配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的实施,帮助高校学生对相应专业形成较系统的认识,满足社会大众了解相关专业的内涵及发展趋势的热切要求,将采取选题申报评估后批准建设的方式,试点建设专业导论类课程。

  专业导论类课可在92个专业类中优先选择涵盖专业数量较多、开设学校和招生总量大以及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专业类,课程内容应涵盖该专业类基本专业。

  课程选题重点考查申报高校在相应学科专业领域的地位和影响力、授课教师的学术水平与授课效果、课程结构设计水平等。确定推荐的课程于3月20日左右完成1节拍摄任务。

  (三)就业指导类课程建设计划

  在“全国高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示范课程”评选结果的基础上,试点建设少量就业指导课程。申报时间另行通知。

二、课程申报、推荐及遴选程序

  (一)科学文化素质教育类课程

申报课程组于2013年3月25日前提交2013年精品视频公开课课程申报书(一式三份);同时将电子稿发送至lixiny@jlu.edu.cn

  (二)专业导论类课程

  申报专业导论类课程选题的课程组,于2013年3月13日前提交 2013年精品视频公开课选题申报表(专业导论类课程)(一式三份),同时将电子稿发送至lixiny@jlu.edu.cn

  “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网站( )“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栏目将发布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相关文件和信息,本通知附件及相关信息均可在该网站下载,不再随本通知印发。

教务处

二○一三年三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