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双重冲击》和《美国真相》 | 吉林大学李晓教授对话美国斯蒂格利茨教授实录将于3月17日发布

发布时间:2022-03-10      点击数量:

3月2日,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李晓教授与经济学诺奖得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斯蒂格利茨教授围绕着两位的新著《双重冲击》和《美国真相》中的部分核心论点,以及近期在大国博弈和疫情“双重冲击”下的全球化分裂、世界经济增长困境和俄乌冲突升级对全球经济、金融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跨洋对话。对话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丁一兵教授主持。

3月17日,这场对话将由近百家网络媒体、平台同时发布。

敬请关注、指正!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教授出生于1943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此后在剑桥大学从事研究工作。1969年,年仅26岁的斯蒂格利茨被耶鲁大学聘为经济学教授。1979年,他获得了美国经济学会两年一度的约翰·贝茨·克拉克奖,该奖项用于表彰对经济学作出杰出贡献的40岁以下经济学家。1988年起他在斯坦福大学任经济学教授,自1993年开始成为克林顿总统经济顾问团的主要成员,并且从1995年6月起任该团主席。1997年起任世界银行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 ,并曾经担任美国经济协会副主席。2001他又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2011至2014年,任国际经济学协会主席。2014年12月,“中国世纪从2015年开始”,提前出版的美国《名利场》杂志2015年1月号刊登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的这篇文章,引起全世界的关注和争论。

斯蒂格利茨教授为经济学的一个重要分支—信息经济学的创立作出了重大贡献。他所倡导的一些前沿理论,如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已成为经济学家和政策制定者的标准工具。他是世界上公共部门经济学领域最著名的专家。 他所著的教材是世界上最通行的教材之一,被翻译成多种语言。

斯蒂格利茨教授是数以百计的学术论文和著作的作者和编者, 包括十分畅销的本科教材《公共部门经济学》(诺顿公司)和与安东尼·阿特金森合著的《公共经济学讲义》。1987年,他创办的《经济学展望杂志》降低了其他主要经济学杂志所设立的专业化障碍。

斯蒂格利茨教授是美国最著名的经济学教育者之一。他先后执教于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和牛津大学,并从1988年开始在斯坦福大学任教。他主讲经济学原理、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公共部门经济学、金融学和组织经济学,包括在该校最受欢迎的《经济学》。他的数十名博士在世界各地任要职。

2004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后,斯蒂格利茨教授到吉林大学讲学,并被聘为吉林大学名誉教授。

李晓教授,国家级人才称号获得者,吉林大学“匡亚明学者”卓越教授(A岗),横琴智慧金融研究院/吉林大学横琴金融研究院院长,广州商学院校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顾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理论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经济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常务理事,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

李晓长期致力于世界经济、国际金融特别是国际货币体系等领域的研究。详细介绍见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官方网站。

丁一兵教授,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美国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理事。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吉林省新世纪人文社科优秀人才,长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

主要研究领域为世界经济、国际金融、区域经济一体化。2010年至2011年作为富布莱特学者在斯坦福大学访学。先后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专项重大项目、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于《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详细介绍见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官方网站。(编辑 | 田仲金、贾子腾、朱佩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