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经济学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11-20      点击数量: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 201949日至428日,学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对经济学院党委进行了巡察。619日,学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向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统一思想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校党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在收到反馈意见后及时召开党委会议,传达学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讨论研究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学院党委表示反馈意见照单全收、全面整改、举一反三、限时完成,严格按照学校党委巡察工作要求启动全面整改工作。

(一)动员方面

学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向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意见一周内,学院召开党委会议,针对反馈意见情况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学院和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要领导提高站位、正确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上来,要正确认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保持警醒,统一思想,问题照单全收,不回避、不推诿、不懈怠,主动认账、深刻反思,坚决彻底进行整改。学院党委根据反馈意见情况制定了《吉林大学党委第二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对经济学院党委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完成时限,坚决保质保量完成整改工作相关要求。

(二)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方面

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学院班子成员、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要领导、各科室负责人能够正确认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保持警醒,统一思想,不回避、不推诿、不懈怠,深刻反思,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主动领认,强化责任、突出重点、细化整改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建立整改台账,共性问题梳理分类、立行立改,个性问题对号入座、落实到人,确保按时限、按要求、保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三)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975日,学院和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要领导干部召开民主生活会。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学院党委做了充分准备,在民主生活会前期,专门召开党委会议,将巡察整改工作安排作为一项重要议题进行详细研究部署,进一步明确责任,认领问题,提出整改要求,为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接下来的整改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此外,党政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以及与普通师生员工之间都进行了谈心谈话。谈心谈话紧扣巡察反馈这一主题,对巡察期间反映出来的学院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的问题,班子成员照单全收,就如何解决制约学院发展的问题向师生员工征求意见建议。班子成员严格按照学校要求撰写发言提纲,深入查找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将出现的问题逐级对照,一一解决,逐一清号,对于人财物等问题要求给予结论性论断。

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针对巡察整改意见,列出分管领域存在问题,详细剖析问题根源,提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对于有些问题给予结论性论断。在对照检查后,班子成员进行了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截至目前,从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梳理出的33个问题已经全部进行整改,制定和修订规范性文件6份。在33条整改措施中,计划于10月底前完成的28条均已完成,计划于12月底前完成的5条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占全部整改任务的18%

二、整改的具体措施方面

(一)关于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1.关于学院党委、纪委在传达学校党委决策部署有时存在不够及时、不够到位及部分教职工对学校党委、纪委召开的重要会议精神不知情、不了解的情况的问题。学院党委、纪委注重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中央文件精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的传达和落实,坚决克服传达不清楚、落实不到位、责任不明确、群众不知情的情况,研究制定了《经济学院关于传达落实上级文件决策部署工作的监督检查办法》,并组织执行。学院定期召开纪委工作会议,传达学校相关决策部署,在集中整改期内,组织纪委委员集中学习了《基层纪委警示教育工作规定》《基层纪委日常监督规定》《基层纪委执纪工作规定》《基层纪委书记“三必谈”、“三必讲”、“两必听”规定》等文件

2.关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理论学习不系统、不深入,集中学习多,个人学习少,会上学习多,会后学习少的问题。学院党委全面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系统性,严格执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对班子成员自学效果的监督检查,不仅要思想上有充分的认识和重视,行动上更要有力度、有举措、有效果。在集中整改期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2次,分别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了党章党规,以及《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等有关党内文件及书籍。为学院党员、干部集中购买《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等学习读物5套,班子成员分别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学习计划,自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每人撰写心得体会2篇。

3.关于党委会议召开有时存在不及时的情况,存在党政联席会议应由党委会先行讨论的事项未先行讨论的情况的问题。学院党委严格执行两个议事实施细则,不断加强党对教育教学、学科建设、学术交流、人才引进和干部选用等工作的领导,集中整改期内组织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再次专题深入学习《吉林大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实施细则》、《吉林大学院级党组织会议议事实施细则》,做到深入领会、准确把握、规范执行。

4.关于学院党委、纪委在一段时期内,把关定向和监督保障工作不够,个别党员党纪意识、规矩意识淡薄,部分党员党性意识不强,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学院党委、纪委继续加强党员党性教育、多种形式地组织党员开展党性教育和廉政教育。集中整改期内,组织各党支部党员开展党性教育学习,组织学院教工及学生党员赴吉林省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1次,到农安县陈家店村参观学习1次。在全院教职工范围内开展廉洁警示教育1次。

5.关于部分班子成员深入基层、深入课堂的意识不强,对学院教学情况的了解、管理、监督不够到位的问题。班子成员增加注重加强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工作的常态化,将调研工作纳入到日常工作的重要范畴,集中整改期内,班子成员人均听课次数4次。谋划、监督并推动本科生教学改革,力抓人才培养。2019年底前落实好“经院好课堂”和“经院教师工作坊”的相关工作,提升经济学院的课堂质量、促进教师将更多的时间与精力用于学生培养,实现教学与科研工作的融合。

6.关于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不系统,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主要靠导师自觉,缺乏机制约束和制度安排的问题。推进导师在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中首要责任人的落实,集中整改期内,加强调研,研究导师首要责任人落实工作的机制约束和制度安排, 起草《经济学院关于加强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实施意见(试行)》

7.关于有的导师与学生沟通交流很少,有的教师对于非本专业学生的学业请求响应不积极的问题。自20199月起,创新性地开展教学改革,设立教师工作坊,加强学生与教师的交流,提升教学与科研的融合度。

8.关于对马工程教材使用重视不足,部分专业未使用马工程教材的问题。进一步落实马工程教材的使用,提醒教学委员会加强对马工程教材使用的管理。在学院各类会议上强化使用马工程教材的意识,加强各系教师使用马工程教材的管理。

(二)关于基层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9.关于2013年以来部分涉及年度工作总结及计划、年度预算等“三重一大”事项未经党政联席会议讨论,2017年以来虽有改善,但关于办公室装修等重大事项的民主决策机制仍有待完善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对《吉林大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吉林大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修订)》的理解学习,落实经济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机制,建立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工作群,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完善民主决策机制。自2017年以来,学院涉及“三重一大”的事项已全部经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定期召开经济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行民主管理、民主决策。

10.关于党政联席会议记录不完备、缺少讨论过程的意见记载,2013年以来部分年度未能及时形成会议纪要的问题。严格规范党政联席会议议事程序,确保主体明确、议题清晰、程序规范、记录完整,及时形成并下发会议纪要。在集中整改期内,已将2017年以来应形成的会议纪要补充完整。

11.关于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日常谈心谈话不够的问题。广泛联系师生群众,开展日常谈心谈话,就新学习期工作与师生进行深入交流。集中整改期内党委书记、院长为师生党员讲党课各1次;召开新生座谈会2场;组织行政管理人员座谈会1次;党外知识分子座谈会1次;青年教师座谈会1次;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在分管领域或所在支部讲党课1次;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及师生员工开展多次深入的谈心谈话。

12.关于党员、干部,尤其是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力度有待于进一步加强,部分学生支部书记对“三会一课”制度不清楚,部分支部年初无活动计划、年终无工作总结的问题。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和加强党员培训和党支部书记培训,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加强党支部建设。在集中整改期内,开展党支部建设工作自查,完善党支部工作计划、总结和会议记录等方案材料,制定党支部书记培训计划,定期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1015日组织新生党支部书记培训学习,明确党支部组织生活内容。

13.关于教工党支部活动记录不规范、不完整的问题。教工党支部开展工作自查,就存在的记录不规范、支部计划总结不完整等问题逐一完善、整改。在集中整改期内,已开展教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1次。

14.关于党员管理不够规范,个别党员未按时转正,硕士研究生口袋党员的情况仍然存在的问题。对于个别党员未按时转正问题主要是学院对在预备期间有成绩不及格的党员同学提出延期一年转正的意见,经与学校组织部沟通同意后实行,学院目前未按时转正学生均已转正。现学院通过各种途径和渠道,积极与未确定是否被用人单位接收党组织关系的23名学生及其初始转入单位联系,截止目前已与11名学生党员取得联系,其中6名学生党员组织关系已接收,5名学生党员不在当时转出的党组织,其他12名学生党员仍在联系过程中。

15.关于发展党员材料不够规范,个别积极分子培训登记表整个表格均无日期,有的日期存在涂改,个别入党志愿书通篇是一个人的字体,从支部到党委各个环节由一人代劳的问题。学院党委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程序,现已对201963名研究生新生党员材料进行严格审查和接收,对53名研究生积极分子档案材料和279名本科生积极分子档案进行集中自查,摸清问题。加强对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在集中整改期内已开展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1次,规范党员发展程序,确保发展党员材料填写规范、时间清晰、责任明确,在集中整改期内,已对新生党员材料进行严格审查和接收,其中发现9名党员材料有不同程度的问题,后经组织部审核,其中7名同学党员材料可以进行整改,组织关系正常接收。2名同学的党员材料由于问题较严重,暂不接收组织关系,由学校组织部与对方学校组织部沟通。对老生党员材料进行了集中自查,仍然存在问题的党员材料进行及时改正。

16.关于发展“双高”党员工作有部署、有推荐,但成效不明显。2013年以来没有发展“双高”党员,新入职教师入党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及时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的团结引导和服务工作,继续推进“双高”党员的发展工作,在集中整改期内,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的沟通联系,掌握党外知识分子的基本情况,促进落实班子成员联系党外知识分子制度,加强吸引优秀教师入党。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识不够强,部分领域存在廉洁风险的问题

17.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抓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对党规党纪等缺少系统学习的问题。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好领导责任、部署责任、分解责任和检查责任,加强班子成员党规党纪教育,落实“一岗双责”。在集中整改期内,已召开全体教职工廉政教育大会1次,组织班子成员开展专题党规党纪学习2次,组织廉政教育参观学习1次。

18.关于部分领导班子成员未能定期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及时向班子成员、主要科室负责人提出从严治党、廉洁自律的工作要求不够的问题。学院党委要求领导班子成员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及时向班子成员、主要科室负责人等提出从严治党、廉洁自律的工作要求,加大利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的工作力度,定期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等。

19.关于意识形态、科研经费监管的意识不强,机制、办法不多的问题。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对课堂、讲座、论坛、报刊、出版、网络等方面工作的管理,集中整改期内,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就意识形态监管机制办法进行专题研究。在落实科研经费监管方面,注重加强与行政管理人员、与青年教师的谈心交流,时刻提升对科研经费监管的意识。经常提醒班子成员做好分管领域的监督和管理。

20.关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深入化、精细化程度上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流程图与风险点查找、治理举措提出还存在脱节的情况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学院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在集中整改期内,已做到协调各分管领域负责人,特别针对人才培养、科研经费监管、档案管理、资产管理等工作中的廉政风险重点查找、逐一完善。

21.关于一段时期以来,学院纪委、纪委委员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纪委委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集中整改期内,召开了纪委工作会议,组织纪委委员学习《吉林大学基层纪委工作办法》、《吉林大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等工作文件,明确纪委委员的责任、工作内容及边界。

22.关于部分学生教学档案散放在办公室地上,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将答题纸与卷封等教学材料移至8楼办公室统一管理,空出的档案柜用于教学档案归档。已经在巡察组指出问题一周后进行了整改。目前学院正在筹建档案室,购置密集架,便于学生教学档案归档管理。

23.关于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不到位,2013年至2017年间,学院信访反映居高不下,部分班子成员因出国延期、套取经费、职称评聘把关不严、预存款等受到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和党内警告等处理、处分的问题。在集中整改期内,继续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班子成员集体学习党章党规原文,谈体会谈感想,要求自己严格按照党规党纪约束自己,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24.关于学院党委针对中央巡视过程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工作力度不够的问题。在集中整改期内,召开全院教职工警示教育大会1次,传达学校党委、纪委有关警示教育文件精神和警示教育实例。日常工作中,在谈心谈话环节提升警示教育比例,注重提升教职工廉政风险防控意识。

(四)关于内涵发展质量不高、后劲不足的问题

25.关于在凝心聚力、担当负责、推动发展方面,部分教职工认为班子成员对民生、创收工作的关注不够,工会活动的形式不够丰富、覆盖面不够广泛,教职工之间缺乏有效沟通交流机制的问题。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进一步转变工作精神状态,在集中整改期内,现已初步制定《经济学院捐赠奖励办法》,并在党政联席会议上讨论,待进一步完善后实施。完善学院培训课程体系建设,从制度层面、内建层面、外延层面加强学院创收工作,改善民生。进一步完善教职工活动体系建设,在新春联谊晚会、徒步球类活动、离退休欢送会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师生文体活动,继续加强工会服务工作的外延化,制定了《经济学院行政人员实践培养计划》,使每位行政人员能够加强与其他高校的交流,强化内涵式建设。计划2019年底之前召开“经济学院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强化教职工交流机制。

26.关于部分班子成员出差、出国、参加学术交流活动过多,影响了日常工作的精力投入和工作成效的问题。科学推进各项工作的部署、监督、检查、落实,全面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落地,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投入每一项工作。在出差时,利用视频会议与微信群的方式加强日常工作的沟通与推进。实现促进学院学科发展、国际化与日常工作的平衡发展。

27.关于在学科建设方面,学科存在下滑趋势,理论经济学2003年、2012年、2017年教育部学科评估分别处于9/3610/571018/90,学科发展不够均衡,部分学科人才流失比较严重的问题。凝练学术科研方向,强化学术科研规划,继续完善科研激励机制,鼓励教师积极申报重大项目、多出精品和标志性成果。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力争在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进一步有所突破,将“硬引进”与“软引进”相结合,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以国际化SSCI成果产出为导向,从师资、教学、科研、研究生培养四个维度,推进四位一体的国际化跨越工程。加强各学术科研机构建设,加强《经济视角》期刊建设和层次提升。推进本科生教学体制改革,推进教授、博导进课堂,实行学年论文制度和荣誉课程制度,切实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对标国家双一流学科,适度整合校内经济类学科专业,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坚持研究型学院定位,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加速国际化进程和重大成果产出,促使我校理论经济学科早日达到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水平。2019922-24日,学院主办了2019年中国世界经济学会,来自全国知名经济学领域的40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进一步扩大学院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力。

28.关于在资产管理和行政管理方面,资产管理不规范,相当数量的实验设备、办公家具、图书资料、教学软件等账实不符;行政人员教育培训不够,日常考勤不严格,行政工作的创新意识和服务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升的问题。已初步制定《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固定资产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固定资产管理负责人、责任人,经党政联席会议审议后执行。已按照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下发的工作建议书(校实管字【201911号),对固定资产相关人员进行严肃教育,并对盘亏的183台件仪器设备进行报废处理。通过学院行政教工党支部会议、座谈会、外出学习等形式加强对行政人员的教育培训。集中整改期内,已全面实行行政人员日常考勤制度。

29.关于在人才培养方面,不同专业、不同学科、不同学校之间的学生交流活动,学生与任课教师之间沟通交流活动欠缺的问题。20199月开始,开展学生与师生双选的教师工作坊。通过教师工作坊增强教师与学生间的交流,通过让学生加入教师的研究团队实现教学与科研互长,使得教师与学生的沟通具有可持续性。

30.关于课程讲授偏理论,轻实践操作,与前沿实践结合不够紧密的问题。20199月开始,学院开展课堂教学比赛,通过“经院好课堂”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增加课程与实践的相结合性。通过增加实验课程,增加实践操作。

31.关于对本硕博不同阶段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须进一步加强,对本科生考研、就业方面的培训和指导不足的问题。制定了《吉林大学经济学院“经纬”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方案》,方案中包含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学业、学风、考研、结业、心理健康等方面计划,现已全面实行。在心理健康建设方面,94日学院开展2019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心理健康讲座,邀请我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教师作专题心理辅导讲座。1010-31日组织新生参观鼎新楼心理素质培训基地。923-1030日组织新生开展“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32.关于硕士研究生分类施教、分类培养机制不健全,专业硕士就业指导、实践教学不足,学术性硕士科研能力培养、学术论文写作培养不够的问题。在集中整改期内,增设了学术论文写作培养等相关课程和讲座,积极推进各专业学位硕士点进一步建设实习实践基地。结合学校相关规定修订了学院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33.关于在教学、学术资源分配方面,个别学生认为学院在实习机会安排等资源分配方面有失公平,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不同导师、不同专业学生的学习实践机会不均等的情况的问题。在集中整改期内开始执行实习机会等资源均进行网上通知与微信通知并举的办法,形成信息公开透明,促进资源分配公平。

三、整改实效与学院事业发展相融合方面

学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对经济学院党委开展的巡察工作,是对学院一段时期以来的工作进行的深入排查,既肯定了学院多年来发展的可喜成绩,也严肃指出了学院整体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定位准确、一针见血,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也指明了整改方向。

通过巡察整改,学院党委进一步坚定了奋斗目标,班子成员提升了党性修养,增强了凝聚力,也充分认识到自身存在的缺点和不足,明确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通过巡察整改,学院党委更加注重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班子成员进一步提升自身政治理论素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调研,形成与师生沟通的常态化。

通过巡察整改,巩固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化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加强了党员领导干部指导党支部工作,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培训。

通过巡察整改,学院党委进一步加强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干部能够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梳理制定了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学院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常态化。学院纪委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通过巡察整改,学院领导班子进一步认识到学院内涵式发展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加速推进学科建设,建立人才培养长效机制,着重培养拔尖人才,根据学科建设需要,积极调配学院资源,为实现一流学科建设做好基础保障。积极引导和鼓励广大教师参与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工作,以实际行动在教学、科研和育人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431-85166141

邮政信箱: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东荣大厦A813

: 130021

电子邮箱:zhy6699@jlu.edu.cn

 

 

 

                                中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委员会

                                                         2019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