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经济学院院长李晓教授参加北京大学“中国百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论坛”并做大会发言

发布时间:2018-12-10      点击数量:

2018年12月9日,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首届“中国百所经济学院院长论坛”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召开,来自全国百余所大学的一百多位经济学院院长济济一堂,就现阶段中国大学经济学学科建设、科研和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我校经济学院院长李晓应邀参加了论坛并在第一圆桌论坛上代表吉林大学做了大会发言。

李晓教授在发言中指出,经济学作为致用之学应关注并应对时代问题。今天的中国经济学界应该集体反思,为什么未能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作出科学、理性的预判?而且还出现了许多误判甚至错判?经济学作为处在人文学科与自然科学之间的社会科学学科,其基本元素由三部分组成:一是科学、严谨的理论逻辑,二是贴近于现实的数据及其计量分析,三是具有纵深感的历史意识,否则经济学研究与教学无法取得真正的发展,更不会有划时代的经济学思想。另一方面,现阶段中国的经济学研究与教学过于简单化地集中在所谓西方经济学的政府与市场的二维图式当中,严重忽略了西方经济学产生、发展的社会基础。而这些社会基础恰恰被西方经济学视为外在的或既定的变量。但是我们无法否认,中国社会发展的历程、模式及其进程与西方相差巨大,简单地抄袭或模拟西方经济学中政府与市场的二维图式无法解释复杂、特殊的中国社会现实,往往使得经济学研究流于空泛。因此,如何以国际社会听得懂的语言或者经济学范式来说明、解释和概括中国经济的增长奇迹,是我们共同面临的课题。对此,政府、市场与社会的三维立体图式的经济研究及其发展是十分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