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经济学院李晓教授等参加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第32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8-12-07      点击数量:

2018121-2日,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第32次会议暨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福建师范大学召开。本届年会由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领导小组主办,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承办,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协办。本次会议的召开恰逢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著名经济学家南京大学洪银兴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刘伟教授、南开大学逄锦聚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李建平教授、中国民族大学黄泰岩教授、南京大学沈坤望教授、厦门大学吴宣恭教授等来自全国80余所高校的近300位专家学者以及20余家国内重要媒体单位参加了本次会议。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晓教授、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政教授、经济学系宋冬林教授、赵新宇教授、刘佳丽副教授、范欣博士、孙哲博士等1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盛会。

 

 

121日上午,李晓教授应邀在大会主旨发言环节做了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方向:对中美贸易战的一些思考”的发言。他强调,经济学研究离不开三个要素:科学的逻辑、真实的数据和计量模型以求接近现实、宏大、开放和凝重的历史视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学界对市场经济的认知大致经历了两个阶段:斯密动力阶段和熊彼特动力阶段。我国正处于从斯密动力向熊彼特动力转变的重要时期,却缺少进行创新性破坏的内在动力,包括缺少对产权保护的认知、社会制度与习俗以及传统文化的禁锢。鉴于中国市场经济现阶段发展水平以及在世界上的地位,如何变压力为动力,将中美贸易战当作中国进一步改革的契机,保护财产权利和公平竞争,从而激发市场活力,提升经济效益,挖掘创新动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的题中之义。李晓教授的精彩报告展示了吉林大学学者的学术风采,博得了与会者热烈掌声。

121日下午,李晓教授和宋冬林教授还参加了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李晓教授还参加了“全国高校经济学院院长论坛”,同与会各兄弟院校经济学院院长围绕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展开交流。122日,宋冬林教授在大会第一阶段发言中担任主持人,并就各位发言人的发言予以总结和点评。李政教授、赵新宇教授、刘佳丽副教授、范欣博士、孙哲博士分别参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治理新体系”两个分论坛,与国内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于1986年由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全国8所重点高校经济学院联合发起,在教育部社会科学司的支持下开始举办,至今已经举办了32次年会,是全国理论经济学界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历史最长的学术会议。本次年会的召开,对于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发展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必将产生较大影响和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