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德学院教授宋立刚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03      点击数量:

1129下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德学院应邀来我院作题为“中国40年改革与发展的回顾:基于结构转型视角”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晓教授主持。经济学院部分教师代表,90余名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宋立刚教授在报告中回答了中国经济增长与变化的长期趋势,几个重要的结构转型及其意义,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性,经济进一步转型的机会或时间窗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几点理论思考,经济外部环境的变化及其战略与政策选择。他提出六个问题:全球经济所面对的挑战及其影响,全球性债务水平的上升(高杠杆率,金融风险,财政危机,去杠杆化及影响)FED利率,负利率政策,对商业银行影响),及去全球化进程及影响,现在全球范围的生产率的下降,其中包括制造业,服务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全球性收入的重新分配,不断变化的资本与劳动在国民收入中比重,从气候环境视角出发,可持续发展和新一轮的全球工业化。世界处在第四次科技革命及影响(是否到来,有形与无形资本,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化平台,新的经济与组织架构),全球化治理中所面对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瓦解,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商业道德和价值重塑从利润目标,社会目标,新型社会契约,商业利益与社会利益的统一。中国的作用,市场开放,市场的基本功能与适应效率。

 

 

   报告结束后,宋立刚教授还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经济学院院长李晓教授代表学院感谢宋立刚教授专程到我院讲学,对宋立刚教授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和总结,指出报告充分体现了学者的思辨精神,开阔了老师同学们对于理论经济学的思考,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储备,为同学们未来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