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美国贸易保护主义与东亚经济的未来”座谈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15      点击数量:

20181110日至11日,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吉林大学中日经济共同研究中心、日本国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主办的“美国贸易保护主义与东亚经济的未来”座谈会在吉林大学匡亚明楼第一会议室成功举办。参加此次会议的日方代表有日本国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所长、原亚洲开发银行研究院院长、日本央行顾问河合正弘教授,日本国东京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丸川知雄教授、日本关西学院大学平山健二郎教授、日本国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中岛朋义主任研究员、Sh. Enkhbayar主任研究员、南川高范研究员。参加此次会议的中方代表有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吉林大学中日经济共同研究中心(基地)主任、教育部“”特聘教授李晓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沈国兵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余智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王孝松教授、首都经贸大学经济学院李婧教授、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丁一兵教授、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史本叶教授、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李俊久教授、于震教授、冯永琦副教授、王皓博士、张虎博士、潘长春博士。

 

 

1110日上午,座谈会首先了开幕式,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史本叶教授主持。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晓教授和日本国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所长河合正弘教授分别致辞。座谈会主会议分为六个部分,会议全程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张虎博士进行了中日同传翻译。

会议的第一部分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史本叶教授主持。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所长河合正弘教授做了题为“特朗普政府的商业政策:中国的崛起和美中贸易争端”的主题发言。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沈国兵教授做了题为“中美贸易摩擦对中美日三方产品贸易的影响”的主题发言。日本国东京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丸川知雄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孝松教授、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晓教授进行了点评和提问。学者们对中美贸易摩擦下美国的利益诉求及其对中美日三国贸易和东亚地区产业链的影响、不同国家对产业政策的态度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会议的第二部分由日本国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主任研究员中岛朋义教授主持。日本国东京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丸川知雄教授做了题为“《中国制造2025》与日本和中国的技术创新”的主题发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孝松教授做了题为“中美贸易摩擦应对方案的比较研究——加入自贸协定最优吗?”的主题发言。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晓教授做了题为“中美贸易争端对以日本为代表的东亚经济体的影响—基于中国出口增加值的研究”的主题发言。日本国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所长河合正弘教授、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沈国兵教授进行了点评和提问。学者们对“中国制造2025”、中国参与新型自贸协定的效应与对策、中美贸易摩擦对东亚地区产业链的影响、中国制造业的发展、东亚国家产业政策的实施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1110日下午,会议的第三部分由日本国东京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丸川知雄教授主持。日本国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主任研究员中岛朋义教授做了题为“东北亚的通商政策”的主题发言。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余智教授做了题为“中美贸易摩擦与中国战略调整”的主题发言。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史本叶教授做了题为“基于GVC关联效应的中美贸易摩擦后果评估”的主题发言。日本国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Sh.Enkhbayar主任研究员、首都经贸大学经济学院李婧教授、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李俊久教授进行了点评和提问。学者们探讨了东北亚国家的经贸关系、中美贸易摩擦下中国的战略与对策、东亚区域中自贸协定与“面条碗”效应、中国出口增加值及全球价值链的影响等问题。

会议的第四部分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沈国兵教授主持。日本国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主任研究员Sh.Enkhbayar教授做了题为“Impacts of the US-ChinaTrade War’:CGE Analysis with the GTAP 9A Data Base”的主题发言。首都经贸大学经济学院李婧教授做了题为“人民币国际化新的可能性:亚洲区内贸易的视角”的主题发言。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李俊久教授做了题为“美国特朗普政府对华贸易冲突的权力逻辑”的主题发言。日本国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主任研究员中岛朋义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余智教授、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史本叶教授进行了点评和提问。学者们探讨了人民币国际化以及区域货币金融合作、中美经贸关系变化的实质和应对、国有企业的发展等问题。

1111日上午,会议的第五部分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李俊久教授主持。日本国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南川高范研究员做了题为“中国对美贸易结构和贸易摩擦的展望”的主题发言。吉林大学经济学院于震教授做了题为“银行预期与中国经济周期波动”的主题发言。吉林大学经济学院王皓博士做了题为“美联储加息对日元套利交易的影响”的主题发言。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丁一兵教授、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冯永琦副教授进行了点评和提问。学者们探讨了中美之间贸易结构的变化、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日元套利货币的影响、中国银行信贷与经济发展趋势及前景等问题。

 

 

会议的第六部分由日本国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Sh.Enkhbayar主任研究员主持。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丁一兵教授做了题为“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地位的影响”的主题发言。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冯永琦副教授做了题为“中国最终需求对美日韩进口诱发效应的差异性——基于投入产出模型的分析”的主题发言。日本国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南川高范研究员、吉林大学经济学院于震教授、吉林大学经济学院王皓博士进行了点评和提问。学者们对中国及全球制造业价值链的变化与发展、中国进口贸易的发展、日本跨国公司的海外发展等问题进行讨论。

此次座谈会主要围绕中美经贸关系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也涉及到相关的对外投资、全球价值链、国际货币金融合作、东亚经济发展等话题。与会学者普遍认为美国保护主义对世界的影响巨大,并提高了中日合作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此次座谈会取得圆满成功,并为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吉林大学中日经济共同研究中心同日本国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进行长期合作交流奠定基础。李晓教授和河合正弘教授经商议决定此后每年都会举办此类学术研讨会,并由吉林大学中日经济共同研究中心和日本国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轮值举办。吉林大学中日经济共同研究中心与日本国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之间长期合作关系的确立,将会促进中日学者之间深入交流关于重要国际经济问题以及重大国际事件的见解,并为中日两国学术界之间的合作交流做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