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第十四届“北京一东京论坛”召开 李晓教授应邀出席

发布时间:2018-10-18      点击数量:

10月14-15日,主题为“深化中日互信、共担亚洲及世界和平与发展责任——思考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现实意义”的第十四届“北京-东京论坛”在日本东京举办。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刘洪才,中国驻日本国特命全权大使程永华,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中央外办原副主任、空军原副司令员陈小工,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中国军事科学院高级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姚云竹,中国军控协会理事、国防大学战略研究部原主任朱成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原董事长傅成玉,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以及日本国前内阁总理大臣福田康夫,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明石康,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西村康稔,前外务大臣川口顺子,前防务大臣中谷元,前日本国驻中国大使宫本熊二,现众议院议员石破茂,日兴研究中心理事长,日本银行前副行长山口广秀,大和总研理事长、日本银行前副行长中曾宏,环日本海研究机构代表理事、亚洲开发银行研究中心前主任河合正弘等中日两国各界人士和400余名中日学者参加论坛。

本届论坛共设政治-外交分论坛、经济分论坛、媒体分论坛、安全保障分论坛和特别分论等5个分论坛。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日经济共同研究中心主任李晓教授应邀参加主题为“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制、开创新型中日经济产业合作”的经济分论坛,他代表中方在分论坛上进行主题发言,并在全体会议上进行了总结发言。这是李晓教授第三次应邀参加“北京-东京论坛”。

“北京-东京论坛”是中日两国高层次官民互动的交流平台,由中国日报社和日本言论NPO于2005年发起创立,每年在北京、东京轮流举办。从2015年起,“北京-东京论坛”由中国外文局与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14年来,该论坛广聚两国政治、经贸、外交、安全、文化、媒体、智库等领域的权威知名人士,着眼于中日关系重大问题和热点难题进行交流研讨,致力于为两国关系发展增加正能量,为两国经贸合作增添新动力,为增信释疑化解矛盾探讨新办法,为两国关系的改善提出新建议。论坛现已成为两国间历时较久、议题覆盖广泛、两国高层给予高度重视的论坛。每年都有数百名中日两国的部长级官员、知名专家学者、著名企业家、有识之士等数百人参加论坛并开展广泛交流,发出积极声音,推动两国关系发展。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日关系迎来改善发展的重要机遇。在安倍晋三首相即将访华之际,本届论坛的举办引起了中日双方的高度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