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欧洲研究所举办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18-10-22      点击数量:

1016日、17日,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和欧洲研究所共同发起和主办的系列讲座活动在我院举行。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二级秘书、中国社科院中欧关系专家李罡、吉林省金融办副主任唐庆会以及中国银行吉林省分行王亚副行长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16日下午,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二级秘书、中国社科院中欧关系专家李罡、吉林省金融办副主任唐庆会应邀做了题目为《中欧关系发展中若干问题的分析》、《吉林省金融经济形势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杜莉教授主持,经济学院相关专业的硕士生、博士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李罡对欧洲衰退论、在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下中欧关系走向以及中欧关系面临的挑战等几个问题展开了深入的分析。李罡认为,不要过分看重中欧经济增速间的差距,欧洲早已完成现代化,虽然我国经济增速较快,但质量上仍有较大差距,欧洲的经济竞争力仍然较强;在中欧关系的发展上虽然有着较大的发展潜力,但更不能忽视中欧关系面临的巨大挑战。他结合“16+1合作的机制安排和一带一路政策以及中国对欧投资等分析了中欧关系的现在和未来发展走向。李罡认为,只有更强大的中国,才能够提升中国在中欧关系中的话语权,中欧只有坚定不移地增强互信与合作才能够实现互利共赢。

吉林省金融办副主任唐庆会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九大报告有关于金融方面的政策方针,交流了吉林省对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随后,他利用一系列详实的图表、数据,分析了我省金融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并对吉林省在强化金融服务、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以及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一些相关举措进行了阐释,让与会者对我省的金融经济发展状况以及未来发展走势有了深刻的认识。

讲座采取交流讨论方式进行,专家不时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气氛热烈,交流融洽,使同学们对一些存有疑惑的问题得到了清晰的认识。

17日下午,中国银行吉林省分行王亚副行长应邀做了题为《当前商业银行面临的挑战与决策》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倩教授主持,经济学院相关专业的硕士生、博士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王亚副行长针对我国商业银行的恢复与发展、全面整顿、高速发展和面临挑战求创新四个阶段的发展历程,系统分析和总结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商业银行的成绩。进而他以中介、信用、杠杆、风险等关键词进一步深入分析了商业银行一些核心业务的特点及其发展情况。结合十八大报告和十九大报告,王亚副行长剖析了我国商业银行目前发展中面临的各种挑战,并从原因、现状、对策等层面剖析了互联网金融发展对商业银行的冲击。进而提出了目前商业银行应对各方面的挑战所做出的决策与未来发展趋势。他指出,商业银行只有在运营效果、科技创新、人才储备、资源垄断、风险识别与管控等方面培育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才能面对日新月异的经济、社会环境。

讲座过程中,王亚副行长还解答了同学们在开展商业银行相关研究中遇到的问题。王亚副行长的报告提供了有关中国商业银行实践的大量信息,为同学们的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与视角,亦给同学们带来了关于人生、就业等多方面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