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程炼研究员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18      点击数量:

1016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程炼研究员应邀来我院作题为虚拟货币及其社会功能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王倩副院长主持。经济学院部分教师代表、90余名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程炼研究员在报告中回答了数字货币是货币吗?数字货币能否成为通用货币?数字货币能否带来商机?数字货币是否会改变世界?政府如何看待数字货币?五个问题。

从货币功能及其演化的视角,程炼研究员剖析了数字货币的货币属性。并基于商品货币、符号货币、电子账户至数字货币的演化历程,分析了互联网对货币的影响,以及数字货币与传统货币的差异;货币成为通货取决于货币的可接受性。货币的可接受性是由信念所支持的,而习惯、适应性预期、偏好以及虚假的权力产生和维持了这种信念。比特币没有真实需求的交易者而人们愿意持有比特币的原因可理解为投机派生两种需求;信用提供者偿付能力的真实性与信用记录(载体)的真实性是信用货币面临的两个难题。区块链和数字货币通过取消信用提供者,并以分散式账簿保证交易记录的真实性,使得这种货币系统回到了簿记时代,解决了信用提供者偿付能力真实性和信用记录真实性的局限。针对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系统的去中心化、匿名性、开放性等特征程炼研究员以具体的实例进行了思辩。对数字货币的经济缺陷与技术缺陷进行了阐释,并指出目前数字货币的挑战更大程度上位于技术上的缺陷;数字货币的经济与社会功能会使世界改变。数字货币通过账户与个人身份的一体化,财务和社会、经济活动的一体化,进而使得社会网络更紧密地嵌入生活;由于数字货币挑战了政府权威、弱化了货币政策,为地下经济提供庇护以及因投机活动导致了金融风险,使得数字货币需要监管,但各国的监管存在差异。

程炼研究员还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经济学院副院长王倩教授代表学院感谢程炼研究员专程到我院讲学,对他所做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报告充分体现了学者的思辩精神、开阔了老师同学们对于虚拟货币的认知,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储备,并为相关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