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常务副院长王洛林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9-27      点击数量:

  926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常务副院长、厦门大学原党委书记王洛林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也为吉林大学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哲学社会科学名家讲座第39场,报告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晓教授主持,副院长史本叶教授、金融系王皓博士以及经济学院八十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首先,王洛林教授从国土面积及其在欧亚大路的分布入手介绍俄罗斯地理环境,并对俄罗斯的气候、自然资源储量及其分布以及区域经济发展等基本情况,结合俄罗斯的历史发展脉络进行细致的讲解。之后,王洛林教授从文化视角介绍俄罗斯,从沙皇俄国的体制到近现代的苏联以及俄罗斯,分别从民族构成、宗教发展、科学技术、文学艺术等方面对罗斯的文化发展脉络进行梳理讲解;最后,王洛林教授对近现代以来的俄罗斯的地缘政治战略进行了讲解,特别是对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地缘政治战略发展变化进行总结梳理,同时结合近年来世界地缘政治格局的发展变化进行分析。

 

 

报告结束后,王洛林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也一一进行了细致解答。同时,李晓院长代表学院再次感谢已八十高龄的王洛林教授专程来我院进行讲学,并对他所作的学术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我院国别研究特别是俄罗斯相关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考和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