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吉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院长李晓教授率队参加2018阿尔山论坛

发布时间:2018-09-25      点击数量:

2018916-17日,由吉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院长李晓教授作为主要发起人之一,内蒙古草原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主办,兴安盟行政公署承办的2018阿尔山论坛,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盛大召开。该论坛历时3年时间筹备,是落实吉林大学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的一部分,是一个非官方、非盈利、定期、定址、开放性的国际会议组织,以东北亚地区和平与发展,各国间平等、互惠、合作与共赢为主旨。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全球文明对话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下设“全球文明对话与时政、经济、社会发展”、“游牧文明与牧区现代化建设”、“探讨‘内蒙古’品牌建设的新路径(内蒙古味道、内蒙古能源、内蒙古影视)”三个平行分论坛。包括外国驻华使节、内蒙古自治区和其他国内外政商学各界人士在内的300名代表出席了此次论坛。李晓教授率领吉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经济学院教授丁一兵、李俊久,“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东北亚研究院教授吴昊,经济学院巴基斯坦籍副教授海森特,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孙兴杰一行,全程参与了本届论坛。

 

 

在首日举行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李晓教授与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暨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教授,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奖组织负责人、世界可持续发展论坛主席拉金德拉·帕乔里,1993年普利策奖公共服务奖获得者、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克朗凯特新闻学院教授史蒂芬·多伊格,第46届奥斯卡金像奖获奖导演凯斯·美林一道,就阿尔山论坛的全球意义、全球文明对话与人类共同命运的关系、不同文明之间对话与合作的诸多路径等议题,接受了美国百老汇制作人、内蒙古草原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特聘顾问董方思的访谈,并就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开发与可持续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途径、教育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共识的培育、美国开打贸易战的全球影响等话题回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其访谈环节的发言和互动环节的解答,赢得了参会嘉宾和观众的阵阵掌声。

 

 

在次日的分组讨论环节,李晓教授主持了题为“全球文明对话与时政、经济、社会发展”的分论坛。来自蒙古国国立大学、伊朗德黑兰大学、日本滋贺县立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的25位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其中,我校丁一兵教授就“一带一路”建设的资金来源、资金所有者的性质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融资币种,李俊久教授就“一带一路”的地理边界、融资绩效、共建原则与路径、人民币国际化的性质以及草原文明对农耕文明的正面影响,吴昊教授就国内政治经济治理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关系,海森特副教授就不同文明、不同国家、不同种族间的交流对话及其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意义,孙兴杰副教授就美国与自由国际秩序的“脱钩”以及构建东北亚自主秩序的可能性,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和主张,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普遍认可和积极回应。

此次阿尔山论坛,为吉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提供了一个与国内外专家学者沟通、交流的难得机遇,也为中心研究人员提供了一个展示自身研究成果、宣介自身学术见解的良好平台,更为中心深度参与和服务国家的地方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契机,并为中心稳步提升自身的学术影响力奠定了稳固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