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Peter Gloor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9-25      点击数量:

921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Peter Gloor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Social Network Analysis and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Network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宋洋副教授主持,经济学院部分教师和9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Peter教授在报告伊始,为了解学生对社交网络的掌握情况,回答了金融专业学生的相关问题,解释了社交网络如何影响金融并通过举例使用Twitter等社交软件来预测股票价格,并提出研究社交网络可以帮助人们撰写论文。Peter Gloor授首先从网络出发,介绍社会网络分析(SNA)的基础知识,从强弱关系的基本概念开始介绍核心社会网络指标,并讨论通过调查和数字跟踪(如电子邮件或电话日志)的方式分析社会网络的不同方式。Peter Gloor教授使用社会网络分析工具Condor,通过演示者超过15年的社会网络分析研究中的许多示例来说明这一点。其次,Peter Gloor教授介绍了小世界理论、梅特卡夫定律等理论;接着,Peter Gloor教授引入协作创新网络(COINs)的概念,提出合作的7个诚实信号(7 honest signals of collaboration):central leadership,balanced contribution,rapid response,rotating leadership, honest sentiment, shared context, social capital.最后,Peter Gloor教授演示了如何通过社会网络动态和社交网络语义内容扩展社会网络结构,以进行更深入的分析。

 

 

在最后的问答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Peter Gloor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详尽的解答。最后,宋洋副教授对本次报告做了总结。在现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报告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