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第七届吉林大学•一桥大学共同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9-18      点击数量:

2018912日至13日,第七届吉林大学·一桥大学共同学术论坛在吉林大学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东亚金融发展与货币合作。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兼金融学院院长、吉林大学中日经济共同研究中心主任李晓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丁一兵教授、副院长王倩教授、金融系主任周佰成教授、经济学院冯永琦副教授、花秋玲副教授、王皓博士、张虎博士以及经济学院9名本科学生参加了本次论坛。日本一桥大学前副校长小川英治教授率团前来参加此次论坛,还包括日本一桥大学花崎正晴教授和中村恒教授、一桥大学中国交流中心项目官员贾申和中山丽佳以及5名一桥大学本科学生。


912日,第七届吉林大学·一桥大学共同学术论坛在吉林大学东荣大厦804会议室举行。论坛首先举行简短的开幕式,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晓教授和一桥大学前副校长小川英治教授分别致辞。论坛分为三个部分,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张虎博士进行了全程翻译。



论坛第一部分的主题为“世界经济的现在”,由一桥大学中村恒教授主持。在本部分的论坛中,小川英治教授作了题为“美联储加息对区域货币的效果和区域货币合作:以东亚为例”的报告,王倩教授作了题为“经济发展中的最优金融结构与金融稳定”的报告。花崎正晴教授和周佰成教授进行了点评,并与报告人对区域货币合作和金融结构优化问题进行了讨论。论坛第二部分的主题为“国际金融和跨国企业”,由一桥大学小川英治教授主持。在第二部分的论坛中,花崎正晴教授作了题为“Analyzing Determinants of Corporate Investment Behavior in Japan”的报告,冯永琦副教授作了题为“日元国际化进程中市场提供者作用”的报告。中村恒教授和花秋玲副教授作了点评,报告人进行了回应。论坛第三部分的主题为“数理经济模型的前沿”,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丁一兵教授主持。在第三部分的论坛中,中村恒教授作了题为“Macroeconomic implications of real and nominal yield curves”的报告,花秋玲副教授作了“GARCH Option Pricing Based on Quantile Regression”的报告,王皓博士作了题为“Dependence structure between Chinese Shanghai and Shenzhen stock market based on copulas and cluster analysis”的报告。花崎正晴教授和冯永琦副教授进行了点评,并与报告人对相关经济分析方法进行了讨论。


913日,论坛举行了“吉林大学·一桥大学学生论坛”,这是对上届论坛首次开设学生交流板块的继承和发展。中日双方共计有14名学生分为两组进行了发言。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倩教授主持了第一组报告的环节。第一组报告的题目为“中美大豆贸易摩擦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报告学生包括日本一桥大学学生浦田美音和只野雅也,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学生陈雨欣、翟齐瑞、宋晓楠、陈琪和樊佳琪进行了报告。花崎正晴教授和花秋玲副教对第一组同学的报告进行了点评,在肯定的基础上又提出了改进的建议,并和报告同学对中美大豆贸易摩擦的影响问题进行了提问和探讨。日本一桥大学花崎正晴教授主持了第二组报告的环节。第二组报告的题目为“中日养老金制度的对比和启示”,报告学生包括日本一桥大学学生大池秀世、川平健登和安永大悟,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张鑫、高润楠、王泽宇和诸艺璇。中村恒教授和王皓博士作了点评和提问,并与报告同学关于中日养老金制度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随后,日本一桥大学花崎正晴教授和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倩教授为参加报告的学生颁发了证书。在会议闭幕式上,日本一桥大学花崎正晴教授和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倩教授致辞。“第七届吉林大学·一桥大学共同学术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第七届吉林大学·一桥大学共同学术论坛”是吉林大学与日本一桥大学间联合举办的高水平国际学术论坛。2012年首届论坛在吉林大学举行,此后每年轮流在东京和长春举行,迄今已举办了七届。一桥大学是日本最早建立的大学之一,是一所著名的社会科学类综合大学,在日本享有“财界领袖的摇篮”的美誉。本届论坛取得了丰硕成果,不仅增强了教师和学者之间的交流,也为学生们的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同时,在经济学科交流基础上,计划将向法学、商学、社会学等学科领域拓展,为全方位的开展两校各学科领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