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中央财经大学李兵副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8-27      点击数量:

825日上午,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校友、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李兵副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贸易的产品异质性影响——基于中国报纸的大数据分析》。报告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史本叶教授主持,经济学院孙黎副教授及多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李兵副教授首先介绍了该领域前人研究存在的局限,他认为研究加入WTO带来的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下降对当下的时代背景来说研究意义较小,此外,Baker et al. (2016) 提出的中国经济政策不确定性衡量指标仅仅能刻画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的长期影响,并且存在衡量偏误的问题。因此,李兵副教授对该指标进行了修正,基于中国三大主流权威报纸构建了衡量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的月度指标。接着,李兵副教授对模型的设定和实证结果进行了阐释,发现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总体上会显著抑制出口。进一步地,为放松所有产品具有相同的时间趋势和季节的前提假定,李兵副教授对模型进行了修正,系数的核密度曲线分布显示结论依然成立,但发现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对出口的影响存在产品异质性。为探索其背后的原因,他在Lagos & Wright (2005)研究的基础上构建了基于议价能力的局部均衡和一般均衡搜寻模型,并将产品按照经济属性、内部异质性、进口需求弹性、全球出口企业数目及融资约束异质性特征分别进行回归。最后,通过调整衡量指标等方式对模型进行一系列的稳健性检验,回归结果依然成立。通过以上分析,李兵副教授指出,如果所有贸易对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的反应均产生扭曲,那么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将带来更大的福利损失。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问,李兵副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详尽的解答。热烈的讨论让大家对经济政策不确定性问题的研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最后,在现场师生的掌声中,此次报告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