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李宏瑾副研究员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6-06      点击数量:

63日下午,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校友、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李宏瑾副研究员来我院作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中国影子银行与金融体系风险——历史、现状与展望》。报告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史本叶教授主持,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项卫星教授、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倩教授、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刘晓鑫博士及50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李宏瑾研究员从多个角度介绍了中国影子银行与金融体系风险的历史背景、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他认为在分析影子银行和金融风险时,要从经济增长模式、金融体系变迁和货币政策调控及其三者的相互关系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首先,李宏瑾研究员对中国历年防控金融体系风险相关政策文件进行梳理,发现中国对影子银行金融风险的认识在不断深化,并阐释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原则、方式、目的及展望。其次,他详细地阐释了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建立的历史发展进程。李宏瑾研究员指出,人民银行管理手段从信贷直接调控到数量间接调控的转变与我国以开放促改革的发展模式息息相关。接着,他对当前影子银行与存在的金融风险进行了分析。在经济新常态下,随着潜在产出增速下行,地方政府债务出现井喷行情,政府融资债务风险骤然加大。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重新审视货币、监管政策,以保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最后,李宏瑾研究员提出未来金融管理体制深化改革的方向,并强调只有对目前金融乱象的诊治准确,才有利于建立现代金融体系。

 

 

讲座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问,李宏瑾研究员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史本叶教授对报告做了总结发言,感谢李宏瑾研究员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让大家对中国影子银行和金融体系风险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最后,本场学术报告在师生的讨论与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