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辽宁大学程伟教授、南开大学李坤望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6-05      点击数量:

61日上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辽宁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导师程伟教授,《南开经济研究》主编、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坤望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报告的题目分别为“普京4.0成功秘诀与面临的严峻挑战”、“中国对外贸易增长方式面临的问题与转型”。经济学院院长李晓教授了主持会议,经济学院副院长丁一兵教授、副院长史本叶教授,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项卫星教授等出席了报告会, 同时还有80余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首先,李晓教授代表经济学院向程伟教授、李坤望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两位教授的学术成就。随后,程伟教授结合自身近期参加的学术会议,回顾总结了普京执政1.02.03.0的历史及成绩,分析了普京再一次成功当选的原因,重点论述了俄罗斯国家利益的内涵所在,以及普京的执政思想理念。然后,程教授结合俄罗斯现阶段面临的各种困难挑战,他认为在普京4.0时代俄罗斯只有大力发展经济这一唯一选择。如果在这个任期内俄罗斯实现了经济发展,那普京将会载入俄罗斯的史册;反之,普京之前的所有举措都将可能遭受质疑。最后,谈到未来的中俄关系时,程教授认为只有经济上强大的中国与军事上强大的俄罗斯深化合作,才能抵御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实现共赢。因此,中俄双方未来应坚定不移的增强互信与合作。

 

程伟教授报告结束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李坤望教授作报告。李坤望教授首先分析了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主要特征,强调出口贸易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重要作用。他还支出,面对中等收入陷阱,中国既需要追求平衡经济增长,也要推动出口导向战略转型。随后,李坤望教授通过一系列详实的图表、数据,指出中国出口的实际技术含量提升并不显著,高技术产品出口依赖于外国技术。李坤望教授还通过过对比中国与世界主要贸易大国出口品质的差距以及入世前后中国出口产品品质的变化,提出中国出口存在低端化陷阱。最后,他指出中国过去三十年低端、低价的出口增长模式取得了巨大成功,但潜在的风险则不断积累,未来应该通过加快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方式,将经济发展的立足点转移到质量和效益上。

 

报告结束后,程伟教授和李坤望教授分别对老师及同学的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最后,李晓教授对此次学术报告会进行了总结,再次感谢两位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精彩、专业的学术报告。在现场师生的掌声中,此次报告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