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国际摩擦加剧背景下的‘一带一路’建设”专题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5-18      点击数量:

512日,“国际摩擦加剧背景下的‘一带一路’建设”专题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中青年委员会、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吉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共同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大学、同济大学、辽宁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和吉林大学的13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开幕式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史本叶教授主持,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中青年委员会主任张明研究员和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丁一兵教授分别代表各自单位致辞。

本次会议为期一天,各位参会嘉宾围绕会议主题先后进行发言。上午会议中,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张明研究员和王永中研究员分别作了“关于‘一带一路’的定量研究述评”和“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投融资的特征与风险”的报告;同济大学全球城市与合作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葛天任博士做了“‘海上丝路’的贸易网络结构与中国的战略选择:基于SNA方法的探索性研究”的报告;首都经贸大学经济学院李婧教授作了“谁是理想的贸易伙伴?”的报告;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杨攻研副教授做了Money talksInternational Political Effect of Chinese Overseas Investment Boom的报告;吉林大学经济学院丁一兵教授做了“参与全球价值链能提高出口技术复杂度吗?”的报告。各位参会嘉宾同时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下午会议中,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史本叶教授和李俊久教授分别作了“关于中国制造业比较优势的变化及其影响因素”和“关于‘白鲁恂命题’、可置信承诺与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报告;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浦正宁副教授做了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d Regional Cooperation: A Study of the Petroleum Trade Network of Countries along "The Belt and Road" 的报告;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张洪胜博士做了“跨境电子商务与双边贸易成本”的报告;辽宁大学经济学院张志明副教授做了“关于全球价值链视角下中美贸易战的非对称贸易效应:基于MRIO模型的分析”的报告;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付争副教授作了“关于特朗普税改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基于里根税改的比较与借鉴”的报告。最后,SSCI期刊China and World Economy的编辑部主任张支南编审发言,就英文学术论文撰写和SSCI期刊投稿规范等问题给出了宝贵的指导建议。接着,进行了博士生学术论坛,各位嘉宾对同学们汇报的论文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全天会议结束后,经济学院副院长丁一兵教授主持了闭幕式,经济学院副院长史本叶教授致闭幕辞,对本次学术会议进行了总结,同时对各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和精彩发言再次表示感谢,最后宣布“国际摩擦加剧背景下的‘一带一路’建设”专题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