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新结构经济学与国有企业改革”学术研讨会暨吉林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4-24      点击数量:

2018421日,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吉林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新结构经济学与国有企业改革”学术研讨会暨吉林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吉林大学成功举办。吉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蔡莉教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吉林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李晓教授,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徐传谌教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勇教授等嘉宾出席了会议,吉林大学500 余名师生参加并聆听了此次研讨会。

蔡莉副书记、林毅夫教授、李晓教授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共同为吉林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揭牌,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史本叶教授主持了开幕式。首先,李晓教授代表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和吉林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致辞,他介绍了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指出中心成立和此次研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并表示中心将努力为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贡献学术思想与智慧。随后,林毅夫教授代表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致辞,他认为吉林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的成立具有天时、地利、人和三个有利条件,开展符合中国国情的经济理论研究是这个伟大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我们应紧抓机会创新理论、创新思想。最后,蔡莉副书记代表吉林大学对林毅夫教授及各位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吉林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吉林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吉林大学与北京大学两校务实合作的重要成果,将为两校的经济学科理论建设、人才培养提供重要平台,同时她鼓励中心为打造中国特色的经济理论贡献力量。

 

研讨会开始后,林毅夫教授与李晓教授分别做了主题演讲,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徐传谌教授主持了主旨演讲。林毅夫教授从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探讨了国有企业改革问题。他回顾了中国国企改革的经验,指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并分类对自然垄断类、竞争类与军工类的国有企业如何改革提出对策。他指出,国有企业承担了巨大的政策负担,应对国企的战略性政策负担加强监管,而对社会性政策负担进行剥离。李晓教授就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特点与挑战进行发言,他指出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面临三个明显挑战,即外部环境愈发不确定、金融开放形势严峻、创新与企业家精神缺乏。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学理论发展不可照搬西方国家理论。中国经济学理论一方面要与世界接轨,另一方面要保持自身特色。

在下午的研讨会上,来自吉林大学与北京大学的七位学者围绕新结构经济学与国有企业改革的问题分别发表了演讲。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勇教授结合中国经济的三个特征,即垂直结构、充分劳动力与贸易自由化构建理论框架,探讨了垂直结构下的国有企业问题。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吉林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丁一兵教授结合新结构经济学中的一个关键概念——企业自生能力,探讨了中国企业跨国并购对企业自生能力的影响。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李政教授从当前的中美贸易战引出了创新与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性,并深入解析了创新为何需要依赖有为政府与企业家精神的有机结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夏俊杰助理教授利用实证数据验证了4万亿投资对中国实体经济与金融部门的影响。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史本叶教授分别从宏观与微观层面结构性地解析了中国国有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中面临的各种风险。吉林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赵新宇教授验证了中国要素市场上要素价格扭曲所呈现的常态化。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廖红伟教授在对国企监管体制发展历程回顾和现状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监管体制从管“资产”为主向管“资本”为主转变的改革路径。

闭幕式由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吉林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丁一兵教授主持,林毅夫教授与李晓教授分别致闭幕辞。林毅夫教授表示,这次会议是新结构经济学“知成一体”学风的一次示范,是一场思想的盛宴,精彩的思想碰撞为共同推动新结构经济学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动力和资源。李晓教授指出,林毅夫教授站在发展中国家的结构视角进行理论探索与创新,与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兼容并举、经世济民”的院训十分契合,两机构的合作必能取得丰硕成果。最后,他再次向林毅夫教授及其团队、吉大师生及社会各界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衷心地感谢。本次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