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中山大学朱富强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4-16      点击数量:

413日晚六点半,经济学院和中以创新创业合作研究中心主办的“有为政府与企业家精神”学术报告会在东荣大厦804会议室进行。报告主讲嘉宾为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朱富强教授,中以创新创业合作研究中心主任李政教授主持,六十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朱教授的报告围绕“有为政府与企业家精神”展开,共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朱教授从企业家的内涵入手,介绍了定义企业家概念的四个维度,并结合凡勃仑的分析和鲍莫尔的认知给予其更明确的界定,并将企业家与其他较色加以划分,提出了定义“企业家”概念的两个层次。朱教授强调了研究问题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研究企业家问题亦是如此。

 

其次,朱教授为大家详细解析了企业家的作用,从奥地利学派的辩护引入此问题并结合鲍莫尔的研究阐释了企业家作用的现实呈现。结合创新活动的外部性,朱教授特别强调了企业家的资源配置问题,“对待企业家要有辩证思维,学会认识不同类型的企业家并引导稀缺性企业家资源的配置”是我们研究企业家问题的重中之重。

最后,朱教授讲述了有为政府的作用。他首先从经济增长的方式讲起,介绍了斯密型增长、熊皮特型成长以及张夏准型成长的特点和原因。结合企业家型经济的四大要素,朱教授认为有为政府的作用在于对先行企业家的扶持和建立有效的社会组织机构,而在产业升级之中,有为政府更应配合积极的产业政策来提升企业的自生能力和创新能力。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地向朱教授提问,朱教授给予了充实详尽的解答。李政教授最后对报告做了总结,他讲到,政府功能与企业家才能发挥以及技术和产业的创新之间并不是矛盾而是互补,只有实现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互补,才能有效地激发出企业家精神,才能合理地将企业家资源配置到生产性领域,进而最大限度地促进社会经济的持续增长;而要实现市场机制和政府功能的互补,关键在于制度规则的建设和伦理的塑造,以建立起自律性市场和自律性政府。最后,李政教授再次肯定了朱教授的学术成果并对其的莅临表示感谢。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此次报告令其受益匪浅,学术报告在同学们与教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