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经济学院邀请日本中央大学经济学部中条诚一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06-08-31      点击数量: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经济学院邀请日本中央大学经济学部中条诚一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表于: 2006-08-31 00:00  点击:1664

经济学院邀请日本中央大学经济学部中条诚一教授作学术报告

 

 

——经济学院校庆系列活动之二

 

8月29日,应经济学院的邀请,日本中央大学经济学部中条诚一教授在经济学院会议室为经济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全球资本流动、日元国际化与亚洲货币合作》的学术报告,经济学院副院长李晓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报告分上下午进行,上午中条教授首先介绍了货币在国际间交易的方式,以及如何利用这些方式进行对冲交易、投机、资金的无风险运行等,并结合中国的实际,讲述了人民币国际化后应该怎样做国际交易。接着,中条教授又分析了日元的国际化对人民币的启发,他指出日元国际化的好处在于:1、拥有国际货币发行特权2、避免对外贸易的外汇风险3、扩大日本金融机关业务4、亚洲地方的货币系统的安定化。由此中条教授提出在亚洲形成一个稳定的货币圈,避免亚洲各国过度依存美元而发生的金融危机。下午中条教授讲述的是亚洲货币体系的改革问题,主要讲述了货币改革的必要性、当今亚洲货币体系的缺陷、对中国的影响以及中国应采取的解决办法等。

 

 

整场报告深入浅出、内容翔实,使大家受益匪浅,会场听众爆满,气氛友好和谐,在我院教师和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该报告是经济学院与日本中央大学经济学部未来开展合作的桥梁,受到院领导的高度重视。

 

 

经济学院    

 

 

2005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