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尼泊尔阿尼哥协会主席哈历仕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06-06-23      点击数量: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尼泊尔阿尼哥协会主席哈历仕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表于: 2006-06-23 00:00  点击:1830

尼泊尔阿尼哥协会主席哈 历仕 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618下午,尼泊尔阿尼哥(尼中友好)协会主席哈历仕教授,应经济学院之邀在经济学院会议室用其流利的汉语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南亚局势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学术报告。

历仕 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尼泊尔国的整体概况,让大家全面地了解了这个美丽的南亚小国。尼泊尔地处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南麓,北部与中国接壤。尼泊尔尽管是一个小国,但是,它却拥有72个少数民族,102个政党,其中大会党和尼泊尔共产党(马列主义)是两个最有实力的党派。1990年,尼泊尔开始实行多党制、成为一个民主、拥有主权和领土完整的 印度教 君主立宪国。尼泊尔人对宗教是十分虔诚的,在佛教和印度教的长期熏陶影响下,现今大部分尼泊尔人所信奉的印度教都充满佛家思想;而在印度教庙内,也含有许多佛像。

历仕 教授重点讲述了中尼经贸往来和尼泊尔当前发展形势。尼泊尔作为一个内陆农业国,经济落后,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上世纪90年代初起,尼开始实行以市场为导向的自由经济政策,但由于政局多变和基础设施薄弱,收效不彰。上世纪90年代尼经济年均增长率为4.8%。王室血案后,经济形势愈加恶化。2002年贫困人口比例达41%。严重依赖外援,预算支出的三分之一来自外国捐赠和贷款。截至20035月,尼共有732个外国投资项目,总金额约734亿卢比(约合9.4亿美元)。2003911,世界贸易组织第5次部长会议批准关于尼加入该组织的议案。20041月,尼加入孟印缅斯泰经济合作组织(BIMSTEC)。195581日中尼建交以来,中尼关系一直保持稳定并取得长足发展。中国的一些大公司开始到尼泊尔投资设厂,中国的日用品受到尼泊尔普通群众的青睐,中尼贸易发展的势头非常强劲。报告结束后,哈历仕博士就同学们关心的尼泊尔政局、文化、教育、卫生以及投资环境等进行了非常详细的解答。特别是,哈历仕博士在报告中流露出的对中国的热爱之情深深地感染了每一位听众。

报告会是经济学院学术活动月系列名家讲座之一。经济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 师李晓 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经济学院

                       2006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