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深入学习张文显书记讲话精神,树立先进的学生工作理念

发布时间:2006-11-23      点击数量: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深入学习张文显书记讲话精神,树立先进的学生工作理念

发表于: 2006-11-23 00:00  点击:1779
深入学习张文显书记讲话精神
树立先进的学生工作理念

    11月20日-22日,经济学院召开学生工作理论学习会,传达学习张文显书记在吉林大学第十期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上关于“树立先进的学生工作理念”的讲话精神。经济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全体辅导员、辅导员助理和部分班主任参加了理论学习会。会议由副书记兼副院长白大范同志主持。
    在学习会上,白大范同志首先向与会的各位同志传达了张文显书记的讲话精神,即学生工作要树立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先进理念:教书育人,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的理念;精英教育的理念;实践育人的理念;依法治校,依法办事的理念;明德善治的理念;综合能力建设的理念。
    之后,与会的各位同志就该讲话精神,积极发言阐述自己的见解和学习体会。两位辅导员还分别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谈了切身的感受,并指出树立先进的、创新的学生工作理念的必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辅导员助理也纷纷表态,坚持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真正从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的角度出发,全身心的投入工作。
    最后,白大范同志做总结发言,就下一阶段学院的学生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1、坚持长效的学习机制,不断加深对理论知识的学习,拓展理论学习的内容,提高学生工作队伍整体的理论水平;2、统一思想,积极内化张文显书记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吉林大学章程》,并在实际工作中以先进的学生工作理念为指导,促进工作能力的进一步提高。3、进一步加强课外实践教育环节,把实践教育融入素质教育中,切实把实践育人作为衡量学生工作的标志,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4、牢固树立依法治校的理念,完善学院层次的学生评奖评优等相关条例制度,在奖学金评定、学生违规违纪处理、入党等学生关心的问题上有法可依、依法办事,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同时在学生会设立长设机构“维护大学生权益部”,合法保障维护学生的正当权益。5、加强辅导员队伍的能力建设,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和提高。从工作实际出发,加大经费投入,有计划的对辅导员进行学习培训,促进辅导员在思想政治教育、对学生事务的管理和维护学生合法权益、为学生服务等方面能力的提高。
    本次理论学习会的召开,全面贯彻了“树立先进的学生工作理念”的讲话精神,统一了学生工作队伍的思想,明确了今后学生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方向。相信在全院学生工作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以日常工作为基础,以特色活动为品牌的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必将开创新的局面。(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