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杨帆教授到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06-10-31      点击数量: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杨帆教授到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表于: 2006-10-31 00:00  点击:1981

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杨帆教授到我院作学术报告

 

2006年10月30日晚,经济学院77级校友、中国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杨帆教授在东荣8楼经济学院会议室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人民币汇率升值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经济学院副院长李晓教授主持。

 

杨帆教授的报告围绕着人民币汇率改革问题,辅助以大量的案例,层层深入地展开。首先,杨帆教授从不同的汇率概念入手,回顾了中国汇率制度改革和发展的历程。对人民币汇率并轨前后以及亚洲金融危机时期的人民币名义汇率水平与实际流通状况展开分析,并提出在面临巨大升值预期的情况下应该让人民币一次性的大幅升值。其次,详细分析了在美元贬值、石油价格上涨以及美国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的外部环境下中国大量外汇储备面临的风险和困境。再次,在系统介绍实际汇率测算的基础上,通过具体事例生动深刻地分析了人民币实际汇率已经升值的状况及其经济机理。最后,杨帆教授分析了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认为因为中国的加工贸易在对外贸易中占很大比重,外币的使用在进出口环节上也占很大比重。而且在美国需求既定的情况下,中国商品的低价战略不起作用。所以人民币汇率的升值不会对出口造成沉重打击。在报告的最后,杨帆教授还热情地回答了师生们的许多问题。就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的关系、对待西方经济学的态度和学习方法以及中国经济的非均衡状况等广泛问题和同学们展开交流。

 

杨帆 教授的经济学理论功底深厚,能够极其熟练的地运用经济理论分析中国经济的面临的问题。语言生动幽默、分析深入浅出,为同学们展示了其独特的研究视角与观点。他的报告对我们了解中国人民币汇率问题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经济学院

 

                                2006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