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学习党的十八大研究生系列活动之“加强党员教育,发挥党员作用”

发布时间:2015-12-29      点击数量: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习党的十八大研究生系列活动之“加强党员教育,发挥党员作用”

发表于: 2015-12-29 13:20  点击:440

 

为响应学校的号召,加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增强研究生党支部的活力和凝聚力,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经济学院2015级研究生党支部于11月举办了“加强党员教育,发挥党员作用”的活动。

近一个月来,经济学院2015级党支部紧扣活动主题——加强党员教育,发挥党员作用。制定计划,设计方案,组织党员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内涵的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现将我支部开展支部建设活动的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   积蓄力量,蓄势待发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活动的开展,离不开缜密的规划,党支部长期酝酿,反复斟酌和推敲,本着“求真务实”的态度,踏踏实实的做好策划和前期准备工作。

经济学院20154个党支部围绕“加强党员教育,发挥党员作用”这一活动主题,从增强研究生党支部的活力和凝聚力、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等几个方向入手,分别制定了自己的活动方案。经过几天的讨论,活动最后分为五个部分举行,召开支部大会明确研究生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组织素拓活动加强支部凝聚力、组织支部成员扫雪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收集身边同学建议参加学院建设调研活动,捐钱买书让全员同学借阅让充分发挥党员服务于普通同学的作用。

二、   成功,始于心动,成于行动

在经过紧张的策划阶段之后,全员联动,共同开展支部建设活动。具体实施步骤如下:

(一) 召开支部会议

首先召开了支部会议,明确研究生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会议主要从四个方面分析了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

第一、在思想政治方面,作为大学生党员,必须有进步于其他同学的政治见识,在思想上体现时代要求,把握时代潮流。在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在我党面临微妙、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学生党员必须能用马克思主义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观察问题,保持政治上的坚定与清醒,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第二、在学习方面,“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明确提出党要“始终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体现在大学生党员中,要带头刻苦学习,掌握扎实、过硬的专业文化知识,提高把握先进文化的能力,具备建设社会主义的综合能力,成为学习的标兵和楷模。

第三,在日常行为中,学生党员要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切实履行党员义务,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带头参加公益活动,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在行为上能处处起到率先垂范作用。

第四,在加强责任意识方面,学生党员必须承担起帮助同学共同进步的责任。如果每个学生党员都能用自己优秀的一面去感染、去帮带身边的普通学生,把自己优秀的一面真正发挥出来,焕发出来的力量无疑是巨大的。所以学生党员的模范作用的发挥,不仅仅要求自己优秀,而且更要求时刻牢记带动众多学生一同优秀的强烈责任。

(二) 组织素拓活动

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热身阶段、过渡阶段以及结束阶段。在活动开始前,党支部书记李雯同志先行介绍了这次活动的意义——加强党支部的凝聚力。随后,伴随着“1分钟鼓掌活动的开始,让党员同志们鼓掌欢迎自己加入到这个新的支部,让大家知道我们是一个整体。热身阶段的游戏在进行了温柔体操和无家可归之后便接近了尾声。之后信任之旅”“集体登陆”“人椅破冰等游戏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同志们抛开了矜持,全心的投入到了游戏之中,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交流,加深了各位党员之间的了解。伴随着相逢是首歌同志们互相为别人点着赞,在别人的纸上留下了赞美之声,赞美过后便迎来了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大家一起为支部绘制了“团体树”。这次活动的开展,让支部成员间有了充分的了解,加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

(三) 扫雪活动

在迎来初雪之后,经济学院党支部组织党员同志参加扫雪活动。各位党员在早上9点准时到达扫雪地点,由于路面结冰,雪已变硬很难清除干净,经过一个小时的努力最终完成了任务。虽然在扫雪过程中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但是作为党员在明确自己的先锋带头作用后,积极的参与其中。

(四) 参加调研

学院组织调研活动主要从以下五个问题:

第一、对未来五年学院改革发展的建议(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对外交流、制度建设、后勤服务、学院软硬件建设等方面)。

第二、学院五年来的工作存在哪些不足。

第三、学院党建工作哪些方面需要提升(包括团委、学生会、妇委会、工会等)。

第四、对学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落实情况提出相应的建议。

第五、学生评奖评优方式和程序有哪些不足并提出建议。

在征集了同学们的建议后,学生党员参加了这次调研会议。在会议上,同志们就以下几个问题进行了讨论。

学院三高的上课时间以及课程量;其他学院讲座信息的收集;男女同楼,寝室安全问题;食堂饭菜贵、冷的问题;学业奖学金在保研和考研同学中的分配比例的问题;学校浴池洗澡时间安排不合理。

(五) 捐钱买书

现在大学生中独生子女偏多,抗压能力普遍不强。为了让同学们通过读一些“心灵鸡汤”类的书籍,缓解压力,党支部共捐款500元购买了《不抱怨的世界》、《别人坏脾气毁了你》、《追风筝的人》等21本书,并建立了党支部借阅室,每位同学都可以来借阅书籍,达到服务普通同学的目的。

三、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通过这几个活动的举办加强了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增强了研究生党支部的活力和凝聚力,充分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了研究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今后我们会定期开张相应的活动,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的带头作用,在思想政治,学习方面、日常行为,责任意思方面都起到带头的作用,并且感染周边的同学,让每一位同学都在这两年的研究生生活中达到自己想要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