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法国IDRAC商学院Jean Michel Sahut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6-11-11      点击数量: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法国IDRAC商学院Jean Michel Sahut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表于: 2016-11-11 13:38  点击:609

    11月7日和8日,法国IDRAC商学院的金融学教授Jean Michel Sahut博士访问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并举办了两场内涵丰富的学术讲座。在11月7日的第一场讲座中,Sahut教授讨论了银行压力测试和风险管理。在11月8日的讲座中,他讲述了债务工具的估值。经济学院的部分教师以及研究生同学参加了这两场讲座。讲座由我院外籍教师海森特副教授主持。

    在11月7日主题为“银行压力测试和风险管理”的第一场讲座中,Sahut教授集中讲解了银行业监管、银行压力测试以及当今银行业操纵结果的风险。Sahut教授首先介绍了银行风险和巴塞尔协议,包括巴塞尔协议 I、 II和III,讨论了各种风险类型和风险管理的必要性。Sahut教授分别从全球、中国地区层面上谈论了极端条件下风险管理的方式,并借鉴2010年欧洲银行监管委员会的压力测试和2014年欧洲银行监管局经验分享了一些个人的实证发现,认为银行业风险不仅是治理层面的问题。

    在11月8日第二场讲座中,Sahut教授采用银行压力的问答环节开始讲座,随后详尽地讨论了当天的主题——债务工具的估值。他集中于讲述了债务工具的价格评估方法、风险和经济条件如何影响利率、收益和债券价格。Sahut教授也分享了关于债券风险的一些实践工作,尤其是在欧洲债券市场所面临的风险。Sahut教授还讨论了评估债务工具价值的方式、给债务工具估值的通用方法、分析收益和利率的方法。基于目前利率历史新低的形势,他得出结论:货币政策的作用越来越小,进而需要创新货币政策。讲座随后进行了问答环节。

    在讲座结束后,李俊江院长和史本叶副院长会见了Sahut教授,并对加强我院与法国IDRAC商学院之间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共同表示未来将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人员互访等领域进一步加深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