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付才辉研究员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11-09      点击数量: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付才辉研究员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表于: 2016-11-09 09:44  点击:1292

    2016年11月7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陈曦研究员一行8人应邀来访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和中以创新创业合作研究中心,该中心研究员付才辉博士做了题为“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及其在转型升级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本场报告由经济学院副院长、中以创新创业合作研究中心主任李政教授主持。来自经济学院100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报告会并与付才辉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报告中,付才辉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的起源和发展情况。“新结构经济学(New Structural Economics)”一词由林毅夫教授提出和倡导。新结构经济学理论体系建立的第一个里程碑著作是林毅夫等在1994年著作的《中国的奇迹:发展战略与经济改革》,该书已被翻译为十多国语言,并成功地预见到了中国近二十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问题以及改革的路径;第二个里程碑著作是根据2007年英国剑桥大学的马歇尔讲座出版的《经济发展与转型:思潮、战略和自生能力》。2009年6月林毅夫教授在其出任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一周年的内部研讨会上提出以“新结构经济学”作为发展经济学的第三版,强调经济发展是一个产业、技术、基础设施、制度结构不断变迁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既要有“有效的市场”也要有“有为的政府”。2011年3月,林毅夫应邀到耶鲁大学做著名的库茨涅茨年度讲座时,向经济学界正式宣告了新结构经济学的诞生。接下来他介绍了新结构经济学的主要观点和研究体系,他指出,新古典经济学是选择的科学、缔约的科学、结构的科学。结构安排是新结构经济学的研究对象,而新古典是新结构经济学的分析工具。 此外,付才辉研究员还对新结构经济学在产业转型升级研究中的应有做了深入讲解,并简要介绍了以林毅夫教授为创始中心主任的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智库建设情况,最后详细回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

         

    报告会结束后,李政教授与陈曦和付才辉两位研究员就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与吉林大学中以创新创业合作研究中心今后在各领域的长期、全面交流合作等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在明年联合举办高层次会议、推进研究生学术交流与访问、共同进行课题研究等方面达成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