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我院师生代表参加2016年全国高校国家经济学基地建设工作会议暨第十五届学生学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6-11-09      点击数量: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师生代表参加2016年全国高校国家经济学基地建设工作会议暨第十五届学生学术交流会

发表于: 2016-11-09 09:14  点击:647

     11月5日至6日,2016年全国高校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工作会议暨第十五届学生学术交流会在复旦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承办。教育部高教司财经政法处吴燕处长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辽宁大学、西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13所院校共51名教师和29位学生代表出席了会议。我院教学委员会主任兼经济学系主任马春文教授、副院长李政教授和基地班学生代表张璨、吴靖珂参加本次会议。

    开幕式上,教育部高教司吴燕处长针对目前高校经济学本科教育的现状做了重要讲话,并就基地建设的下一步工作提出指导:第一,进一步强化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地位,把准好教学方向是重要任务;第二,抓住重点的改革任务,抓准关键的工作环节,进一步强化教育内容,增加教学内容的科学性、前瞻性;第三,协同推进,不断创新经济学基础人才的培养机制,明确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最直接的要求,是全面深入高等教育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

    开幕式后,基地建设工作会议和学生学术交流会在四个分会场同时展开。上午、下午两场基地建设工作会议分别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董志勇教授和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安同良教授主持。各基地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就经济学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目标和任务展开热烈讨论。李政教授分享了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基础人才培养基地的一些经验和做法,介绍了近期举办的当代政治经济学高级研修班的情况和创新创业教育情况,并对基地建设和工作会议提出一些建议。

    在学生学术交流会上,各基地遴选的29篇本科生优秀论文作者分成6个组报告自己的论文,每组由两位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老师负责点评。会议现场各种思想观点交流碰撞,气氛热烈活跃,充分展现了各基地院校经济学本科教育的先进水平和本科学生优秀的研究能力。

     6日下午4点举行闭幕式和颁奖仪式。各基地负责人和教师代表为优秀论文作者颁奖。我院基地班学生张璨、路梦洁、吴靖珂的论文荣获优秀论文奖。最后,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何爱平教授代表下一届会议主办方致欢迎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