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快讯

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阿兰•弗里曼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11-02      点击数量: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阿兰•弗里曼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表于: 2016-11-02 15:40  点击:547

    2016年10月26日,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地缘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阿兰·弗里曼(Alan Freeman)教授访问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并做题为“经济学家行为的道德规范基础”的学术报告。来自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商学院等多个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及外国留学生聆听了讲座并与弗里曼教授展开了深入的讨论。讲座由经济学院副院长李政教授主持。

    弗里曼教授认为,经济学家习惯于声称他们的观点即真理。然而,如果人们按照经济学家的观点行事而非采取本能够产生更好结果的不同方式行事,那么,经济学家的言论就造成了伤害。如果已知的关键做法为拒绝所谓的“真理”提供了足够的理由,那么,伤害是可以避免的。因此,经济学家可以通过采用这样的关键做法来减少伤害。弗里曼教授认为,经济学家实现这一原则的前提是“系统的多元化”。这意味着在教学、科研及出版著作时,经济学家有责任与义务考虑一系列其他可替代的理论和观点,并确保读者或听众能够注意到这些不同的理论及其前提。通过这种方式,弗里曼教授希望将两种可改善经济学专业素养的倡议联系起来:一种是有关经济伦理的研究,由DeMartino教授发起,并受到多个北美著名经济学家的支持;另一种是由欧洲经济学家发起的针对多元化和非正统经济学的研究。弗里曼教授还对正统经济学可能的缺陷及发展非正统经济学的必要性进行了阐述。他认为,经济学的多元化意味着每一个经济学家不仅熟悉“主流经济学”的观点,也要了解马克思、凯恩斯、熊彼特、凡勃伦等经济学家的主要观点。换句话说,经济学的多元化实际上来源于非正统经济学的兴起与改革。

    本次讲座使我院师生对经济学家的道德与行为规范有了一个新的思考,同时也对正统经济学及非正统经济学的发展有了全新的认识。